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六版本《蓝蓝泉州湾》感动市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7

 

管乐演奏《蓝蓝泉州湾》

“我爱蓝蓝泉州湾,我爱青青戴云山,‘海上丝路’从这里铺向世界……”昨晚,《蓝蓝泉州湾》同题音乐会在泉州影剧院举行,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到场欣赏这场本土音乐盛宴。

演出由市文广新局主办,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研究会、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泉州歌舞剧团演出。

六版本《蓝蓝泉州湾》与谷建芬作品同台献演

整场演出由泉州幼高专星辰女子管乐团管乐合奏《蓝蓝泉州湾》拉开序幕,紧接着我市知名歌唱家周月皓、王小春携手演唱谷建芬版《蓝蓝泉州湾》,泉州歌舞剧团舞蹈队精彩伴舞。

在这场音乐会上,施定其、王鼎南、洪明良、张婉斌、蒙汀、庄稼等省内知名作曲家创作的六个不同版本《蓝蓝泉州湾》被同台演绎。有通俗型、民族唱法、美声唱法,还有圆舞曲、南音,形式多样。泉州歌舞剧团罗小玲、黄时勋、万正军等一批优秀的歌手倾情演唱,为这首歌曲注入新的时代风采。

弘扬海丝文化打响泉州影响力

“时隔22年,这首歌的旋律还在我们耳边回响,广泛传唱。今天这么多首不同曲谱的《蓝蓝泉州湾》同堂鸣响,也许能给本市音乐爱好者一种别样的乐趣,并以这种形式,向为泉州地方歌曲创作辛勤劳动的音乐家表达由衷的敬意。”《蓝蓝泉州湾》词作者陈日升说。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蓝蓝泉州湾》歌词在《泉州晚报》发表之后,曾寄往北京请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谱曲。曾有德国诺市少年合唱团、菲律宾黄河合唱团、奥地利维也纳三重奏、罗马尼亚音乐家小组、北京交响乐团、福建省歌舞剧院合唱团等数十个乐团以不同形式演绎过这首歌曲。后来又邀请了我省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几位作曲家对《蓝蓝泉州湾》进行谱曲。这些曲子后来一直没有进行二次创作,时隔20多年后才通过同题音乐会搬上舞台,与广大音乐爱好者见面。

“在创作这首歌曲时,谷建芬深深地被泉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打动,吸收了不少闽南文化元素和音乐元素到作品中。”陈日升说,现在国家全面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期待这首作品流传得更广,以弘扬海丝文化,提升泉州的影响力。 (记者 陈智勇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