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八条措施加快推进实业强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9

昨日下午,石狮市委、市政府召开2016全市企业大会,会议以“质量石狮、实业强市”为主题,提出要深入挖掘石狮实体经济的积累优势和发展潜力,并出台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实业强市八条措施的通知》,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重塑“工匠精神”。

□本报记者 温文清

坚守实业

涌现一批纳税超5千万元企业

当天,政府、企业、银行界、行业协会等数百人参加了2016石狮全市企业大会。会议重点表彰了鸿山热电、富贵鸟、卡宾服饰、世茂房地产、通达电器、世茂新城房地产、石狮农商行、石狮供电公司、金碧置业、神华福能发电公司、加多宝、骏诚房地产等一批2015年度纳税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

据了解,2015年石狮全市年工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206家,比上年度增加23家,这是石狮建市以来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数首次突破200家大关。由于坚守实业,这些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不但顶住了行业下行的压力,还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

作为企业家代表,石狮青商会会长、金苑董事长洪少培在会上交流时坦言,金苑在福建这样以男装为主的市场中专注女装品牌,一枝独秀,坚守的就是专注、创新和工匠精神。“20多年来,我们从未介入其他产业。这不是说企业不应该多元化,而是因为人的精力、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坚守本行、回归主业,企业的成功率更高,市场风险更低。”洪少培说,“正是由于专注,才造就了今天的金苑。”

当天,许多与会的企业家对“质量石狮、实业强市”的务实发展战略表示赞同,“2015年,我们虽然关闭了一些门店,但这是务实的表现,因为企业的第一责任就是生存。一个企业如果只在环境好的时候才能做好,那就太危险了,那就像一个人只会踩油门而不会踩刹车一样。”石狮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再出干货

八条措施助推“工匠精神”

当天,在简短的会议中,石狮市委、市政府还为与会企业家送来了新的政策“红包”——《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实业强市八条措施的通知》。政策主要从三方面,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加快提质增效步伐:制造业当年度购置(改造)设备总额400万元以上的,按设备购置额的6%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50万元;服装制鞋业当年度购置(改造)设备总额200万元以上的,即可按上述标准补助。对按合同约定限时完成全部投资并建成投产的制造业新项目,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7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超过300万元/亩的项目,在上述补助基础上追加50%的补助。对并购金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并顺利完成兼并重组的,按其发生的评估、审计、法律顾问等前期费用及当年度并购贷款利息的50%予以补助;对并购石狮兼并重组标的项目库内的企业且并购金额20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并购金额的2%予以补助。

增强创新转型能力:对购买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并在石狮实现转化的企业,按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20%予以补助,单家企业累计不超过200万元。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且设备投入超过300万元的,予以一次性50万元补助;设备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按设备投入额的1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自主建立实验室且设备投入超过300万元的企业,予以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此外,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予以3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新获得国家级、省级质量标杆的企业,分别予以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

优化实业发展环境:对注册地在石狮,为企业提供服务且已投入运营的公共平台,总投资在2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总投资额的5%、1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探索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基金、海洋产业基金、创新创业基金,对当年度企业股份制改制成功并获得产业基金投资200万元以上的,予以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此外,对首次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3A、4A、5A的物流企业,分别予以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石狮市相关领导坦言,当前的经济下行并非周期性的下行,而是结构性的下行和调整,因此,政府和企业家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企业家要树立信心、重归主业,而政府将为企业和产业的加快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并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政策支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