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佛手茶闯出 “质优价高”新天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8

 

南安茶商前往预定佛手茶

近日,离苏坑佛手茶采摘、上市还有近20天的时间,可来自南安的茶商傅先生却迫不及待地来到永春苏坑镇。“主要是过来看看这季春茶的长势情况,提前跟一些茶农预定一些佛手茶。”傅先生说,近几年来,苏坑的佛手茶品质不断提升,非常畅销,尤其是好的佛手茶更是供不应求,不得不提前来预定。

苏坑镇是永春县佛手茶的主产区之一,百年来,苏坑佛手茶始终以高品质低产量闻名行内。但长期以来,苏坑佛手茶处于质好价廉的尴尬处境。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2012年开始,该镇就积极发动茶农把原有的佛手茶园改造为生态茶园。镇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把大片茶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搞好,引导茶农使用低毒高效生物农药,提倡茶园施肥用农家有机肥。“目前几乎苏坑产出的佛手茶都能达到出口欧洲、日本的农药残留标准”。

同时该镇还大力推广在茶园中套种红豆杉、罗汉松、桂花树等树种,让这些尖叶细叶的树木穿插生长在茶园中,运用生态办法提高佛手茶叶的生长品质。

时间过了五年多,生态茶园建设的大力推广效果如何?

“原来一斤毛茶只能卖到50元,得益于生态茶园建设的推进,佛手茶品质的提高,现在已经一斤毛茶已经卖到了150元。”洋坪茶厂负责人张永贵告诉记者,他和合伙人一共承包了400多亩的生态茶园,单单付给采茶、制茶的本地工人工资就要40万元。

“现在一到产茶季节,每天两三百个茶商蹲在村里,小车停到没地方停。”苏坑镇嵩山村委会主任张炳根这样描述佛手茶出产时嵩山村里热闹的场面,“茶商是人盯人啊,有村民说如果自己想留点好茶,还得趁客商不备才能下手。”

2012年苏坑镇有7000多亩佛手茶,目前该镇拥有佛手茶园面积近万亩,规模虽增长不大。但该镇的佛手茶产业却空前繁荣起来,目前制茶企业400多家,年产量900吨,年产值近亿万元。“苏坑涉及茶产业约有6000多人,每年该镇茶农人均收入约1.5万元。”苏坑镇长蔡明福说。 (苏福彬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