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南安东田铝锭黑作坊又复工 经营者自称黑水没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1

部门行动

黑水取样化验 将停电并要求拆除设备

昨天上午,环保部门已从黑水池中取样,装满两个矿泉水瓶。执法人员表示,黑水成分、是否有毒、对地下水影响程度等情况,得经过取样分析后才知晓。对于最令人头疼的黑水池如何处理的问题,也要等取样结果才能有针对性地处理。

同时,执法人员称,将取缔这一黑作坊,昨天已向电力公司送达停电通知书,做出拉闸停电要求,还要求经营者拆除坩埚,避免黑作坊再有开工的机会。执法人员称,现场查看后,可以确认黑作坊采用的是自制坩埚炼铝锭的淘汰工艺,该工艺1999年就已被国务院批准命令禁止了。

泉州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的陈科长表示,这一铝锭加工厂属“三无”黑作坊,生产前没有到当地环保局监测污染物,做相应的防污染措施,性质极其恶劣,污染物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群众一旦发现此类黑作坊,要积极举报,环保部门将给予关停取缔。

业内揭秘

土法制铝锭 污染物可致老年痴呆

土法制铝过程中可能出现两种污染源,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良解释,一是用酸清洗了含有杂质的铝制边角料,产生的废酸水流经土壤,会对植物的生长造成较大危害,轻者可使叶片变黄,失去活性而脱落,降低果树产量;重则可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的树木枯死。二是炼制的边角料中,如沾有氟铝酸钠等溶解剂,燃烧中会散发出以氟化物、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为主的烟气。人体吸入过量的氟,将引起骨质疏松,牙齿变黑变黄,严重的可造成老年痴呆的症状。二氧化硫为无色气体,对眼及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此外,铝元素为人体不需要的微量元素,过多地摄入铝元素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人体内铝元素过量会造成体内钙质大量流失,形成骨质疏松;人体内铝元素过量会对脑部神经造成巨大伤害,还妨碍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

昨天上午9点半,在南安市环保局办公室里,海都记者见到了黑作坊经营者陈存农,他正在接受调查。陈存农,1958年生,蓝溪村大仁内人。经确认,陈存农回收铝渣加工厂,总投资5万元,厂房面积约300平方米(共2间厂房,分别位于出水垵半山腰、半山顶上),于2015年7月开始生产,生产约1个月后停产,于2016年4月自行恢复生产,成品主要为铝锭。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