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为南音创新打开一扇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6

 

钢琴家倪晓云演奏了第一钢琴组曲《梅花》

昨日下午,由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和泉州歌舞剧团共同主办的杨双智第一钢琴组曲《梅花》创作座谈会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海内知名音乐家齐聚一堂,为泉州南音探索新路建言献策。

在座谈会上,我市青年钢琴家倪晓云现场演奏了第一钢琴组曲《梅花》,大胆的创新,精彩的演绎受到现场专家和听众的喜爱。第一钢琴组曲《梅花》由国家一级作曲、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双智创作,取材于南音古谱《梅花操》第二、三、四、五节,在不改变原曲结构和旋律走向的前提下进行钢琴化的创作。“将南音这一古老的音乐用钢琴来演奏可说是史无前例,这也是我几十年的南音钢琴梦,终于得以实现了。”杨双智说,期待着几十年后有震感世界的南音钢琴作品出现。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舒华教授说,南音是中国音乐的宝库,这让每一位泉州音乐人引以为豪,长久以来一直有音乐人在探索更多的渠道演绎泉州南音,但这条创新之路困难重重。每当自己听到洞箫和琵琶声,触动了无限音乐的想像空间,但要将这些音符演绎成为琴键十分艰难。杨双智第一钢琴组曲《梅花》为泉州南音打开了一扇窗,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一带一路’新战略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好南音,推动它的创新发展备受瞩目。”泉州歌舞剧团团长陈伟亮说,杨双智长期从事歌舞剧的创作,此次第一钢琴组曲《梅花》成功创作,具有开创性,这是他热爱本土文化又努力学习吸收外来文化,用钢琴这一现代乐器演绎古老的南音乐曲,这是他力求将优秀传统艺术进行创新性发展的艺术探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