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中国电信助力晋江“智慧城管”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7

今年世界电信日,所关注的主题是“提倡ICT创业精神,扩大社会影响”。信息通信技术(ICT)是富有创新和前瞻性的行业,它彻底变革了世界通信方式。作为泉州市较大的综合信息提供商和地方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积极助力ICT行业创新升级、强化政务能力升级,服务社会民生,为全力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贡献一份力量。让信息通信技术无处不在,渗透到各个行业乃至各个角落,这其中,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助力晋江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的建设则是一个缩影。

“数字城管”建设

多年前已然在改变

2009年6月,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与晋江市政府签订“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协议。这标志着福建省首个“数字城管”项目正式落户晋江,也将率先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数字化、网络化、精细化和可视化。

接到市民拨打数字城管热线12319称青阳街道有一井盖破损后,晋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采集员马上赶到现场核实,采集员打开手机里的“城管通”软件,用地图定位位置,并描述相关问题,之后对现场进行拍照上传,信息立即传到了指挥中心平台。随后,相关部门接到信息立即对破损井盖进行了修复,确保了道路安全,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保障。正是启用了“数字城管”,破损井盖得到了及时的修复,让城市管理更加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

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

改变一直在进行中

晋江是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智慧城市建设列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为此,中国电信晋江分公司抢抓机遇,积极与晋江市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今年4月份,由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承建的“智慧城管”系统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意味着晋江城市管理已由“数字城管”迈入“智慧城管”时代。从“数字城管”升级到“智慧城管”,则是在其基础上进行提升,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管理新模式,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实现全面透彻感知、宽带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应用,推动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

据了解,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平台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部分,它是在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的全力支撑下取得的整体集成项目承建权,服务于晋江全市各城市管理联动单位。该平台在网格化二期基础上进行升级、优化,功能及性能均有大幅改善,它将集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地形图及地下管网管理资源、行政服务系统等于一身,可以通过空间定位技术、移动办公平台,全面掌握监控视频资源、执法人员、执法车辆、采集员等资源的分布位置,高效开展突发事件联动处置,提升问题的移动处置能力。同时,通过平台多维分析,对案发重点区域,开展长效治理与人性化执法,优化市民服务,对案卷处理实效,进行长期跟踪评价,提升城市管理分析能力与事件处理预判能力,将使“互联网+”的优势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精准、高效。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