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打造全省最大跨境电商产业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5

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之跨境电商系列报道②

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和品牌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新渠道。日前,记者从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获悉,作为泉州首个正式运营的、以跨境电商为主题的电商产业园,目前园区已经有80多家企业入驻,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

外引内扶

培育跨境电商生态闭环

据悉,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定位“三万平方米场地、百家企业入驻、3000人才聚集的全省最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一站式产业链平台”,培育“生产——交易——支付——通关——结汇——退税”一体化的跨境电商生态闭环和“物流——人才——金融——中介”配套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

园区设有龙头企业办公区、中小企业办公区、人才培训基地、进口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晋江出口产品展销中心暨“晋江购”运营中心等多个配套功能区,旨在搭建集电商龙头集聚中心、公共展示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园区,帮助企业探索并实践如何借助跨境电商渠道走企业设计、制造、品牌和营销国际化道路。

泉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晋江市跨境电商专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宗炎表示,园区在招商上采用外引内扶的方式,在引进众多本地中小型供货商的基础上,先后赴深圳、宁波、杭州、福州、厦门等地针对跨境电商销售商和服务商开展招商,增强跨境电商产业链弱势环节。

目前,深圳赛维、有棵树等年营销超20亿元的跨境电商大卖家,广东新航线、321电商学院等著名电商培训机构及物流、通关、会计、咨询、运营、推广等多家第三方服务商已先后入驻,园区一体化的生态闭环基本形成,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

一站式服务

扶持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在外引内扶、培育园区一体化生态闭环的同时,针对跨境电商产业链条环节较多、涉及的相关业务部门和业务手续较多的这一实际情况,园区设立了综合服务中心,协调商务、工商、邮政、电信、出口加工区等单位入驻,以工商登记注册为例,原本需要到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跑多个窗口办手续,在园区内可简化到一个窗口办理,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协助,手续办理时间可缩短50%以上。

数据显示,晋江2015年共发出国际包裹81.16万件,同比增长170%,总出口货值约为2318万美元。为有效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晋江市将重点引导鞋服、纺织、机械配件等产业发展B2B业务,引导内衣、泳衣、婴童玩具等产业发展B2C业务,并从人才体系、物流、金融等多角度,全面构建完整的区域跨境电商生态圈。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鼓励传统工贸企业转型升级,扶持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晋江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包括《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六条措施》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措施,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引导和扶持,降低转型创业门槛,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泉州市政府出台的《泉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也提出了跨境电子商务工程的发展目标及重点,将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主动复制、延伸福建自贸区政策,加快通关电子平台建设,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市场培育、渠道、物流、通路等环节进行监管模式创新和业务创新,引导更多的企业在通关便利化条件下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争创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