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湖头:“爱心粥”传递人间温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7

 

菜的花样经常翻新,每天都有三四个菜。

 

村民们在奉粥店享用免费午餐

核心提示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在安溪县湖头镇后溪村,却有这么一家店,为周边的困难群众、老人等群体,以及偶尔来不及开火的村民,免费奉上一碗热粥。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家充满爱心和温暖的粥店。

现场 村民们享用免费午餐

24日11时许,记者来到安溪县湖头镇,粥店位于县道339线后溪村路段附近。粥店门口搭了一个遮阳棚,上方的“免费奉粥店”字样格外显眼。正值午餐时间,遮阳棚下,10多人正在就餐,他们有男有女,以老人居多。

遮阳棚后方的店面入口处有两张桌子,左边的桌子上放着碗筷,右边的桌子上摆着饭菜。记者注意到,电饭锅里还有稀饭,一旁是包菜、青椒、花生、萝卜干、黄瓜等家常菜。店内堆放着大米、泡面等物品。

其间,湖头镇前溪村的苏阿姨来到店里,盛上一碗热腾腾的稀饭,打上几样菜,吃了起来。苏阿姨说,她平常都在家独自照看残疾卧床的孙女,前不久,路过这家店,听说免费奉粥,就进来试试。如今,她经常来此吃饭,还顺带打包一份给孙女,既省钱又省时。

吃完饭,大家自己洗碗,并将碗筷放好,有两名阿婆还收拾了桌椅才离开。

讲述 每天四五十人受助

粥店负责人小陈表示,他们4月7日开始奉粥,提供午餐和晚餐,午餐11时至12时,晚餐17时至18时。除稀饭,店里有时会提供炒米粉、面等主食,菜的花样也经常翻新,每餐都有三四个菜。

小陈说,刚开始时,知道的人不多,大家都半信半疑。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吃的人越来越多,范围也慢慢扩大,有一位许老伯从三四公里外的湖头镇美坂村,走一个小时左右的路到这里吃饭。“现在每天两餐总共会有四五十人来吃,一天成本至少也要100元。”

小陈称,自己曾在泉州市区上班,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就回湖头老家,正巧泉州爱心妈妈之家负责人许锦全筹划开一家奉粥店,她便帮忙,并征得弟弟的同意,免费提供店面作为场所。母亲也经常到店里帮忙,并将自家种的菜带过来,碗筷也是母亲提供的。

刚开始时,事情比较多,来帮忙的都是志愿者,他们相互配合,用“泉州爱心妈妈之家”提供的资金购买食材,保障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热粥热菜提供给大家。“虽然是一些简单的饭菜,我们希望有需要的人能像在家里一样,吃得方便,吃得开心”。

初衷 帮助贫苦孤寡老人

说起开办免费奉粥店的初衷,许锦全深有感触地说,他们长期奔走在公益第一线,经常下乡慰问贫苦孤寡老人。大家发现,虽然送了米和油,但有些老人年纪大了不会煮,有些老人有了米和油,却没有柴火可烧。种种原因,使得大家的爱心大打折扣。

“老人苦了一辈子,三餐都没法保证,想想都心酸。”于是,她萌生了开免费奉粥店的想法,并得到小陈的支持,第一家店就这样开始了。考虑到老人们不适合吃得太油腻,他们决定以提供粥和蔬菜为主。

同时,他们不仅提供免费饭菜,如果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对象,还会提供其他爱心帮助。以后,他们还打算送义诊到奉粥店。

许锦全表示,他们会将免费奉粥店坚持开下去,还要开更多家。目前,第二家正在商谈中。她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进来,将爱心传递下去。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