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银发族日渐青睐出境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31

 

 

 

 

我国首个“银发族参团游”的国家级行业标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于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现在距离正式实施尚有不足半年时间,旅游业界已有哪些举措来更好地为长者游客们服务?

“老人游”市场90%不合规

未来旅游将是谁的天下?常识告诉我们“自然是年轻人的天下”。但是,年轻人的基数越来越少,老年人的基数却越来越大,于是,作为得益于“人口红利”的旅游产业,归根到底仍将是银发一族的天下。

不可否认,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2亿,占比16.1%,即每6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随着经济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保障的完善、医疗条件的改善,加上充裕的时间和老年人消费观念的转变,近几年,国内老年游客的出游人次占比明显上升。

在巨大的市场蛋糕面前,中国老年游供给侧却存在硬件设施不到位、软件服务跟不上等问题。目前市场上旅行社90%以上的旅游团产品并不是专门为老年人开发、服务,也不符合“国标”规范。更有甚者出现“歧视”老年人的情况,不少旅行社因担心承担风险,设置年龄门槛拒收老年人或要求签免责协议,保险公司甚至不承保。也有一些产品以低价招揽老年人报名,暗藏强制购物、隐形消费等猫腻。

“长者游”将成传统旅行社“蓝海”

随着有钱、有时间的老年群体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之一,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网站纷纷推出爸妈游产品,争夺市场蛋糕。

不过,市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爸妈游产品部分存在服务标准缺失、旅游安全无保障、低价陷阱、产品同质化等痛点。

长者团队便是诸多传统旅行社的“衣食父母”,江苏夕阳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金维明告诉记者,长者游人数以15%左右的速度在逐年递增。

而从长者出游消费的时间来看,基本和传统的旅游旺季“错峰”,不仅形成了淡旺季市场的“互补”,也扩大了淡季业绩增长的空间。

因此,围绕怎样为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有效实用的服务,成为传统旅行社下一个“蓝海”。

现在距《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的真正实施还有不到半年时间,业界却早已行动起来,在“规范”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条件,为长者游客们量身定制合适的产品和服务,这种落到实处的做法比“规范”本身更具力量,更能促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出境游将是银发族出游重头戏

尽管老年游客更爱国内游,但随着出境游景点开始出现更多的中文服务以及众多国家推出免签及签证便利举措,不少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游客,开始渐渐倾向出国游玩,2015年,老年游出境游同比增长217%,增速远高于国内游(95%),老年游客较为青睐的境外目的地国家有日本、韩国、泰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美国、俄罗斯、越南。从这一排行榜可以看出,老年游客主要选择飞行时长较短的周边国家作为目的地,但也不排斥出境长线游,看更广阔的世界。

目前,爸妈出游可以分为两种情况:老年人自行预订出游与子女预订父母出游。2015年,老人自己报名出游的比例为21%,子女为表孝心代为报名的比例为79%。也就是说,庞大的长者游市场,买单者以子女居多。很多工作地和父母居住地不在同一个城市的子女,也愿意通过旅游网站为异地的父母预订旅游产品:一是网上报团线路更多、更个性化;二是行程更透明,可以查看游客点评,儿女更放心。那么,为“买家”子女们提供报团的便捷,便能更大程度地赢得长者市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