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再现“笋江扒龙船” 今年端午节将下江竞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31

昨天上午9时20分许,鲤城区笋江桥头观音寺锣鼓喧天,首届龙船巡境踩街活动在此举行,现场500多人参与活动。据了解,“笋江扒龙船”活动已中断大约80年了,今年才恢复,端午节当天还将在笋江桥头水域举行赛龙舟活动。

 

104岁的黄大爷为龙船点睛

104岁的黄大爷为龙船点睛

当天,现场摆放着铸造精美的龙船龙头部位,一公一母左右并排着。遵循古礼的祭船仪式过后,由观音寺法诚法师和104岁的黄大头大爷共同为双龙点睛。之后,500多人踩着鼓点,抬着龙头沿街巡游,祈福平安。

“中断80来年了,今年端午节将再次下水赛龙舟。”鲤城区龙舟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友强告诉海都记者,老一辈说,笋江是古代晋江流经泉州城西侧的支流,以前江边几乎村村都有一支龙舟队,每到端午佳节都会到笋江赛龙舟,有数百年历史了。其中仅有一支母龙舟,行在最前面,后面一群公龙舟竞相追逐,非常热闹。抗战开始后该活动被中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次发洪水,将停放在江边的老旧龙舟冲走了,从此再也没有龙舟在笋江竞逐过。

 

龙船穿行村子,祈福平安

龙船穿行村子,祈福平安

王友强介绍,为准备端午节活动,这次专门制作了两艘11米长的龙舟,按奥运会标准采用塑钢材质,共需12人,其中10人划船,1人掌舵1人打鼓。而以前龙舟是20人划船,除了舵手鼓手,还有1人站在龙舟中间敲锣,锣鼓喧天、晃晃悠悠,表演性、娱乐性更强一点。

为复古传统,此次还请来“笋江扒龙船”鼻祖——104岁的黄大头大爷坐镇“指挥”。王友强说,按代际传承,他属于第四代,而黄大爷属于第二代。虽年事已高无法指挥,但看到重新恢复传统习俗,黄大头大爷还是乐呵呵的,带着快两周岁的曾孙前来,端坐在木椅上,将拐杖立在脚前,高举左手,做出冲锋前进的姿势。

黄大爷的儿媳说,年轻时他是篾匠,劈竹条制作竹篮营生,特别喜欢划龙舟。后来这个习俗断了,加上生活忙碌和战事吃紧,就渐渐没有了这个爱好。王友强说,以前黄大爷曾带头捐款造龙舟,还发起过募捐,在薪火相传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今年年初,扒龙船习俗(笋江)入选了泉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此鲤城区成立了龙舟文化促进会,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接下来,将建立传承人梯队、举办划龙舟技艺培训班等,组织龙舟文化交流,并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熟悉龙舟习俗并能参与传承保护。(海都记者 陈建辉 田米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