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扎实推进“乡愁”品牌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7

记者日前了解到,永春在推进“乡愁”品牌项目建设中,取得较好成效。该县还成立课题调研组,专题进行调研,“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多种形式打造“乡愁”

为充分发挥永春籍文学大师余光中的名人效应,该县规划运作“一园一馆一堂一戏一书”。建设“中国乡愁公园”,涵盖岵山古镇四个古村落;利用余光中文学馆,开放余光中先生展览馆和非遗展厅,借助余光中的文稿、手稿、照片、文物等珍贵藏品,把文学馆打造成“对台文化交流窗口、乡愁文化研究基地、对外文化开放平台”;修缮“新坂堂——余光中旧居”(省级文保单位),全力保护对台重点文物;提升交响诗剧《乡愁》;盘活余光中文学馆小剧场,排练《乡愁》剧目片段和地方小戏,进行常态化演出。

永春地处闽南闽中交界,是闽中闽南的重要枢纽,是典型的“山海汇”,形成了典型的“闽南闽中过渡带风格”,有多个优势。永春灿烂的历史,谱写了人才辈出的篇章;近现代更是人才辈出,从永春走出的政治、文学、科技人才不胜枚举。“无永不开市”成就了永春人能商善贾的神话,永春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之一,华侨历史源远流长,足迹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回报桑梓,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海内外后人的“寻根谒祖之旅”也成为热潮。

地方文化各具特色

永春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69.5%,物产资源各具特色。作为福建省的农业强县,永春县已形成芦柑、茶叶、食用菌、毛麻竹、蔬菜、名优果、花卉、畜禽等生态农业基地,是全国柑橘基地县、全国乌龙茶出口生产基地县、全国水果生产百强县、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柑橘)建设示范县等。

以拥有闽南传统古民居群的岵山古镇为代表的古民居文化,在闽南地区绝无仅有。千年古镇中错落着从明代至民国的闽南传统民居367座,规模宏大、数量众多、特色浑然、做工精致,福兴堂、和塘古街、陈氏宗祠等文物古迹堪称闽南文化瑰宝。永春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厚,包括闹厅、鼓队舞、竹编、木雕、漆篮、漆画、白鹤拳、太祖拳等,堪称闽南文化生态博物馆。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