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原来工业游这么好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8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感受童话般的陶瓷梦幻世界。图为小姑娘被精美的陶瓷艺术品吸引。 (李雅琴 摄)

 

游客在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参加互动环节现场作画。(七匹狼 供图)

 

陶艺DIY体验深受孩子们喜爱。(李雅琴 摄)

 

醋厂里,醋的制作过程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姚德纯 摄)

 

小朋友们在观看香道表演,感受香道文化(姚德纯 摄)

 

在“五号仓库”石材博物馆参观,孩子们感受到“精美的石头真的会说话”。 (陈丽萍 摄)

“观光工厂不是单纯意义上工业和旅游的简单叠加,它可以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产业链条,使传统工业企业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扩大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观光工厂是推动泉州传统工业与现代旅游要素结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方式之一。”泉州市旅游局产业发展科吴科长介绍。

在去年年底评出的福建省首批33家观光工厂中,泉州居多,有13家企业上榜,涵盖了鞋服、石材、雕艺、茶、陶瓷、香、食品等不同的产业类型。走进观光工厂,在行走中认识泉州工业,游客们将以一种全新的角度,感受企业文化和闽南精神。

畅游定制之旅 参与一件服装的设计与搭配

关键词:领略时尚

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体验,是不少观光工厂努力的方向。石狮大帝集团创建了服饰文化与定制之旅,通过形象设计师工作室、帝牌男装生活馆、省技术研发中心、帝牌文化馆、服饰文化传播中心、3D服装风格试衣镜等观光旅游项目进行展示。日接待游客能力达1500人次。“游客来大帝集团,能认识到自身形象提升的重要性,可以参加专门为游客提供的服饰礼仪讲座、个人形象改造、享受个人服装定制全过程(可以参与设计)等活动。”石狮大帝集团吴副总经理介绍。

据介绍,大帝通过讲座、体验和服务,让游客学习形象设计、服饰文化、社交礼仪;通过公司电影院放映的形式,将服装制造、服饰文化礼仪、企业文化,传递给消费者;通过参观省级服装与面料研发中心,让游客体验到服装从设计、制版、裁剪、生产到质量管控的全流程。

6月18日是七匹狼成立26周年的日子,“胡达华钉画收藏展”在七匹狼男装博物馆举办。而这样的服务体验在不断创新,2015年以来,羊文物图片展、亲子服装DIY、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收藏展、“寻找另一匹狼”纽扣手工创意大赛等丰富了展馆的展示内容,也为游客提供了别样的休闲服务体验。

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位于晋江市金井镇七匹狼工业园内,馆内收藏晚清、民国时期和近现代男士服饰及时尚生活单品等近千件展品,是国内首座男士服饰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副馆长江水连介绍,博物馆年游客量可达5万人次左右,主要游客群体包括学生、旅行社组团等。“我们努力为游客提供温馨的服务,为特殊人群设置母婴室,配备轮椅、拐杖和童车等配套服务设施,为提升接待和解说的服务水平,聘请专业顾问和培训师对接待人员进行培训等。”

演绎生产流程 观看一粒茶一枝香的奇妙诞生

关键词:展示工艺

位于安溪龙门的八马休闲文化园,由八马红星茶场、八马观光工厂、八马铁观音茶庄园三大部分组成。八马红星茶厂是知青开垦的,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游客可以感受自然而又自在的生态旅游。八马观光工厂内有百茶园,来到这里,你可以一次性饱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种茶叶;全球首条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全程不落地生产线,将为你演绎铁观音从一片叶到一粒茶全程不落地的生产过程。

“来到观光工厂,游客们可以享受天然‘茶乡、茶香氧吧’,亲身体验采茶、做茶的乐趣。通过观看特色的茶文化——茶艺表演,体验安溪特色茶文化——斗茶,向茶艺师学习如何泡好茶。”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淑云介绍。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也以演示传统工艺制作方法的过程,牢牢吸引游客的眼球。创意园位于中国香都——永春达埔彬达制香厂区,以“一脉香传”香文化为主题。游客们在彬达香文化创意园可以观看篾香、搓香、盘香、水车动力制作香料等传统工艺制作方法的演示过程,可以动手学习掷香花、跺香花,DIY各种天然工艺香,观看香道表演等。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相关负责人小林介绍,创意园融合工业旅游、宗教文化、养生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以永春香史、传统工艺、香文化艺术贯穿全园。

这些都让跟着家长来体验的孩子们大开眼界,一位小姑娘在走出创意园后惊呼:“原来工业游这么好玩!”

参与亲子互动 制作个性独特的陶瓷作品

关键词:动手体验

儿童节,来一场“童话”大冒险;端午节开展“亲子爱透透”瓷都一日游,主打陶瓷DIY和美食DIY;父亲节,给爸爸一个烟灰缸……位于德化县城东顺美工业区的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主题活动不间断。生活馆包括西洋童话节日陶瓷礼品区、中国陶瓷文化礼品区、陶艺体验区、瓷客部落众创空间、帐篷露营地、柴烧大锅饭等,来到这里,感觉像进入一个童话般的陶瓷梦幻王国。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是陶艺体验区。

据相关负责人徐小姐介绍,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已成为德化的景点,是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这里毗邻三环路,交通便捷,游客还可游玩周边的石牛山、岱仙瀑布、桃仙溪、蕉溪温泉等旅游景点。“暑假期间,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将举行年中大促活动,全场7折,同时将开展多个亲子活动专场,还有毕业季福利,考生可凭指定大学录取通知书免费领取开学礼品一份。”徐小姐温馨提醒。

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淑云介绍,茶文化体验有季节限制,根据季节,前来八马的游客们的体验项目略有不同,室外有采茶比赛、学习制茶等,室内可观看茶艺表演、学习泡茶,孩子们最直接的动手环节是可以体验捡茶梗,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学习安溪铁观音茶文化。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设有传习堂、现代制香车间、天然晒香场、香料制作场、香文化学堂、香道表演厅、DIY天然香坊、香料生态园等,“游客们来创意园一趟,通过动手体验制香乐趣,能够充分了解永春传统香文化的内涵和底蕴。”相关负责人小林说。

观看匠心巧手 倾听精美石头“讲述”动人故事

关键词:科普教育

鼎立艺术馆坐落于“世界石雕之都”——惠安崇武半岛上,由鼎立雕刻集团规划建造,2013年开馆,被业界誉为“中国首个独立的石雕艺术馆”。艺术馆内一至三层开辟了十二个动态展厅,第四层为国际艺术家沙龙厅。艺术馆为国内外雕塑艺术家与惠安本土雕刻家、工艺美术大师、雕塑艺术爱好者以及收藏家们等业内人士搭建一个可供国际性学术交流的艺术作品展示、观赏、品鉴和收藏平台。

惠安鼎立雕刻集团相关负责人李文敬介绍,自开馆以来,鼎立艺术馆已经举办了多次国际性、全国性的艺术展览活动。未来,艺术馆还将定期举办传统与现当代石雕、玉雕展览,开展学术研讨、艺术讲座、美育教学等活动。“艺术馆一年游客接待量可容纳2万名左右。这是一家非营利性、公益性的石雕艺术馆,感兴趣的市民,只要提前预约就可以前来参观。”

中国东星奢石博览馆是东星奢石文创园的主体展馆。东星集团在文创园的建设中,积极将传统石材产业和观光旅游结合,构建文化、教育、观光为一体的石文化景区。奢石博览馆主要分为“六个馆区”,包括玉器馆、奇石馆、屏风画廊、奢板馆、体验馆、珍宝馆。“馆藏八绝”《祥龙吐水》、《点石成金》等作品值得细品。目前展馆正在导入智能数字体验建设,满足游客多样化观光需求。

东星奢石品牌总监林以欣介绍,博览馆自建立后,以丰富的馆藏和石材文化的可挖掘、可推广、可科普等性质,成为南安市石材产业重要的展示窗口。因为对青少年有科普教育意义,经常成为中小学采风、教学、观光的聚集地。“奢石博览馆位于南安市水头镇世纪大道,邻近泉厦高速出口,交通便利。周边景点比较丰富,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也有南安市AAA景区郑成功纪念馆等。”

■相关链接

我市13家 省级观光工厂

石狮大帝集团、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爵士兔动漫创意文化产业孵化基地)、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德化县卓越陶瓷有限公司、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泉州盛世三和茶业有限公司、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达埔彬达制香厂有限公司、建明玉石城、福建玉艺发展有限公司(东星石材)和惠安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 (丽萍 辑)

体验的乐趣

观光工厂的概念来自台湾。台湾的观光工厂,让一批老字号重新焕发了活力。这是文化与工业生产进行奇妙结合后,产生的机会和空间。

相对于购买企业的产品,你可能会更想自己动手制作陶瓷作品,希望尝试着学做可口的点心,更愿意拥有一件印有自己头像的T恤,而这样的小资情结和私人订制,可以在观光工厂里实现。

观光工厂可以一次性满足游客旅游、观光、购物和体验的需求。它是体验经济,卖点就是无限的创意,给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他们展现巨大的想象力空间。

亲临现场,真实体验。文化与工业巧妙结合后,企业产品的精良制作,会让游客过目不忘;产业文化的整理展示,将让人们记起传承。(丽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