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做精工业旅游 打造“观光工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1

 

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入选我省首批“观光工厂”

近日,晋江七匹狼、安踏、恒盛三家公司一同入选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晋江工业旅游的深厚资源得到充分认可。

所谓“观光工厂”,是指具有法人资格、取得工商登记,具有产业文化、教育、观光价值或地方特色,实际从事制造加工,将其产品、生产过程或场地、厂房提供给游客参观、游览、休憩的工厂。“观光工厂”除了应具有较强的产业观光教育主题或产业观光价值,产品、生产流程或部分厂地、厂房等适宜发展观光,还需具备相对固定的开放时间,日接待能力应不少于300人次;设有接待区(或游客中心)、参观游览(展示)区(参观点不少于3个)、参观通道等条件。

近几年,晋江依托民营经济发达、拥有众多知名品牌企业的优势,引导鼓励一批企业建立观光区域、体验区域,让游客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体验生活,探索工业旅游中的晋江“特色”。

灵源药业是晋江最早一批被授予“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的企业之一,2013年,灵源药业把工业旅游示范点从企业的工厂搬到五店市传统街区,每天前来参观游客都在数千人,品牌知名度大大打响。

同样作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七匹狼男装博物馆每年也迎来大量游客进厂参观,让更多人了解七匹狼的品牌文化和企业形象。

据晋江市旅游局介绍,作为工业旅游、观光工厂这样的新兴旅游形式,吸引的是亲子家庭、学生团队,更注重科普、教育、体验,更适应现代人的旅游需求。

自启动工业旅游示范点评定工作以来,晋江目前已经成功创建了六批共25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其中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5家。2015年,省旅游局取消工业旅游示范点的评定,改为评定“观光工厂”,对智慧旅游元素和体验互动项目有更深入的要求。目前,晋江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工业旅游对企业品牌形象的巨大推广价值,积极进行工业旅游品牌创建。

为加快促进工业旅游做深做精发展,晋江专门出台相关奖励扶持意见,对新评为省级“观光工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40万元奖励;鼓励现有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和获评的省级“观光工厂”接待经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每接待1人给予10元奖励,每家每年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今年,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新增培育3家“观光工厂”。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文经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