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1

党建龙头促发展 造就美丽新农村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磁灶大埔村党委

 

 

昔日贫瘠的“红山坡”,变身今日美丽的新农村。在福建晋江,说起新农村建设,就不得不提磁灶大埔村。

大埔村位于晋江市磁灶镇镇区,面积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046人,外来人口3500多人,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23名。村里先后被授予“晋江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晋江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优质服务窗口”“泉州市五个好先进党支部”“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美丽乡村”“福建省文明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

回顾过往发展蜕变的历程,大埔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村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党员干部的团结奋进,焕发出了共产党人创业豪情,释放出团队强大战斗力、号召力的巨大能量,深刻地影响大埔村的发展进程。

01 发挥党建龙头作用 带动旧村改造

从2003年开始,大埔村实行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实行“阳光工程”和民主决策,通过经常性地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及重大事项村民民主听证会等,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党务、村务管理,形成一股强大合力。

2012年,大埔村在晋江市率先成立村级党委、纪委、党校,进一步健全了村级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为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建龙头作用,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大埔村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活动承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

另一方面,大埔村还依托村级党校,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同时做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党员远程教育,学习有关新农村建设知识。

吴金程说,通过抓骨干培训强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了大埔党员干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在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中,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农村旧村改造牵涉面广,投入资金大、阻力也大。因此,在改旧建新过程中,该村始终牢牢坚持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拆旧、带头建设,用实际行动和整治成效带动其他群众。

大埔村新农村建设从2000年开始。截至目前,村里已完成一、二、五期旧村改造,总占地13.33公顷,建成安置房13幢504个单元、店面100间、别墅及跃层住宅151幢;三期、四期改造现也已全面启动。同时,村里还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大力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立足本村企业多、外出商人多的实际,大埔村还注重发挥外出经商党员回乡二次创业的带动作用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共同建设作用,每年春节、清明等重要节日都组织召开外出商人座谈会,征求有关村庄建设的意见并争取工作上支持,取得明显成效。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