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工业产品质量抽查 明年力争合格率达96%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7

 

在我市一家企业的全自动生产线,工人正在巡检。(张九强 摄)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评判一座城市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质量水平等方面的最高荣誉。去年11月份,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同意泉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泉州市成为继厦门、福州之后全省第三个获批创建的城市。

创新引领,品质至上。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既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使命和重大责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即日起,本报与泉州市质量强市办公室联合开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行动”报道专栏,以此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为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谋求更广泛支持,注入更多活力。

核心提示

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提升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和质量竞争力,为“泉州制造2025”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近日,我市制定《进一步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通过实施两年的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增强企业质量意识,力争在2017年全市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

发布质量诚信“红黑榜”

《方案》提出,建立工业产品质量通报制度。2016年底,泉州市政府将对工业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未达到94%的县市进行通报,2017年底对工业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未达到96%的县市进行通报;依法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严厉查处假冒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专利侵权、伪造厂名、厂址和“无证”违法行为,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出口环节严重不合格企业的处罚力度,建立健全处置重大质量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建立质量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定期公布质量守信和质量失信企业名单,每季度将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和抽查不合格企业,以及出口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或出口产品被国外通报召回的企业通报各辖区政府。

建立不合格企业约谈制度

深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以我市主导产品为重点,围绕“泉州制造2025”,推动解决产品档次偏低、标准水平和可靠性不高等问题,以质量提升促进转型升级。

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根据泉州实际,以陶瓷砖、陶瓷片密封水嘴、水暖器材、消防产品、塑料购物袋、晴雨伞、皮革、服装等监督抽查合格率偏低的产品为重点,加大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同时,建立不合格企业约谈制度,对于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要对其法人代表和质量管理责任人实施约谈,督促其重视产品质量并整改到位。

提高市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有效性。充分发挥市级监督抽查经费使用效率,不断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突出监督抽查重点,把消费品、涉及生命财产安全产品和地方主导产业、产业集群、监督抽查合格率不高的产品作为重点;加强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加大风险监测比重,灵活确定产品检验项目开展风险监测,科学分析产品潜在质量问题和行业性“潜规则”;提高产品质量分析水平,定期对产品质量检验结果进行分析。

鼓励企业争取行业标准话语权

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充分发挥我市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争取行业标准话语权。

强化计量基础支撑工作。健全完善泉州市工业生产、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量值溯源和量值传递体系,确保工业企业计量器具准确率;建立数控装备制造业等与泉州特色产业相适应的国家级现代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支持能源计量建设,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检测平台。

推动企业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抓好各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联合、产学研合作、上下游合作,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强化保证质量的关键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支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实施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加快产品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

推动企业内部质量考核机制

鼓励企业检测资源共享。敦促不具备自身检测能力的中小企业,对原材料和成品,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降低产品质量风险,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管控水平。同时鼓励推动检测资源共享,鼓励大型企业利用自有检测设备,接受区域内中小企业委托,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检测服务。

推进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水暖器材、石材建陶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培育并创建国际互认、国家认可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争取更多国家级和省级检验中心与实验室落户泉州。

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引导企业增强质量创新观念,推行卓越绩效评价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企业严格实施岗位质量规范和质量考核制度,建立质量关键岗位考核机制和产品质量“一票否决”机制和首席质量官制度,实行质量否决制,不合格产品不出厂。

大力培育产品质量标杆示范企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和市政府质量奖以及“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