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防暑茶成夏季茶品新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9

 

模特展示“老铁”

 

“老铁”包装古朴

 

▼在以前缺医少药的年代,老人们常用苦茶来防治中暑、腹泻。

 

菊花茶因具有消暑功能,在夏季市场很受欢迎。

 

蜜茶年份越久功效越好

 

 

随着消费者口感日趋多元化,在铁观音仍占主体的泉州中心市区,茶叶市场却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许多商家在店内辟出其他茶类的专柜。一些消暑的茶,如杭白菊等各种花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而在安溪,一些防暑降温的茶,诸如铁观音蜜茶、“老铁”、苦茶等也颇受欢迎。

在茶叶销售的淡季,这些“另类”的茶产品给茶商带来了一定利润,也丰富了泉州人的品饮需求。 □本报记者 谢伟端 实习生 陈茵茵 文/图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泉州中心市区的闽南茶都,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茶种类,除占据市场大头的铁观音和武夷红茶外,其他茶也占去了商品陈列柜的不小面积。“进货的时候都会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根据近几年市场的情况,丰富的茶种类才能在销售中取胜。现在不仅是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云南普洱、西湖龙井等茶类,还有一些特殊‘茶’如杭白菊、花果茶也有很多人来买。”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一半以上的商户销售的茶产品并非单一种类。

记者了解到,福鼎白茶约于6年前开始大量引入泉州的茶叶市场。这种原产于福鼎太姆山的茶叶,分为散茶和饼茶两种形态。相比散茶,白茶茶饼纯晒青的制造手法,更大程度地保留了茶叶的营养。茶饼可以根据模具压制成各种特殊的形态,加上传统的包装,很吸引眼球。

炎炎夏日的到来,促进了花果茶销量的提升。荟萃了各种烘焙果肉和花瓣,滋味酸酸甜甜,冲泡后也极具观赏性,花果茶作为一类茶饮也成为茶叶商家的一大利润来源。酸甜的口感和美容养颜的功效,尤其吸引年轻人购买。

还有一种特殊的苦瓜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店家介绍,苦瓜茶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一类产品,是苦瓜与铁观音茶炭焙而成的产物,结合了茶的甘醇和苦瓜的清淡。现代社会,生活质量的提高让许多人开始注重养生。茶农和茶商从中发现了市场契机。铁观音本身就具有去“三高”的功效,与苦瓜的结合更提升了其去火功效,一投入市场便受到养生型消费者的欢迎。

“老铁”历久弥香受青睐

在茶叶主产乡镇安溪,铁观音陈茶(老铁)、苦茶、蜜茶等具有消暑功效的茶叶成为夏季的另类饮品。

近日,八马老铁新品发布会共发布了三款老铁,分别为8年、18年和28年,让与会的近300名嘉宾现场体验到了陈香型铁观音经过岁月陈化的魅力。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陈香型铁观音国家标准制定成员、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说,大部分老茶的功效老铁都具有,但“老铁”可能在抵御痛风、消炎祛火、疏肝理气方面功效更加强大。目前,国家四大权威机构正开展老铁保健功效研究,将于9月底权威发布。

“老铁”因为陈香型铁观音国标的实施,焕发了新生,而安溪其他一些流传了数百年的茶类,更是在夏季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苦茶蜜茶走天然路线

安溪老一辈人一直将蜜茶作为降暑消胀、调理肠胃、清热解毒的上好方子,特别是对于治疗便秘,效果更好。夏季,许多安溪人家中仍备有一小罐蜜茶,用来调理小孩的肠胃。安溪一家茶业点负责人王先生说,市民也可以自己制作铁观音蜜茶。取适量浓香型铁观音或陈年铁观音,找个密闭效果比较好的罐子,在罐子中加入优质的冬蜜,把茶叶放入罐中,蜂蜜要淹没过茶叶;然后,把罐子密封起来,储藏一段时间,再“盘一盘”。

苦茶也成为安溪一些家庭待客的用茶。苦茶的茶青每年5月份前后只能采摘一次。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才能生长出野生的苦茶。苦茶树长得像铁观音,区别是叶片锯齿状非常明显。安溪一老茶农介绍,苦茶树都长在密林之中,比较分散,有的苦茶树还结了马蜂窝。采摘茶青难度大,四五十个人上去采一天,最后只能做出十多斤苦茶,最多的一年只做了30斤。安溪一些茶人曾尝试人工栽培苦茶树。然而苦茶树一离开野生环境,苦味就锐减,至今栽培的效果很不理想。因此,到深山里去采摘,依然是获取茶青的主要方法。苦茶茶青采摘后,要经过晒青、凉青、摇青、杀青、揉捻、包揉、烘干等程序,才能制作出苦茶。苦茶储存很简单,只要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不用包装。顾名思义,苦茶喝起来很苦,但功效却不错,在以前缺医少药的年代,老人们常用它来治疗中暑、腹泻。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