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老铁”走高档定制茶礼路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9

 

茶企存储多年的“老铁”

 

铁观音也经常以沱茶的状态被长期保存

核心提示

“老铁”(陈香型铁观音)标准申请今年初获得国标委批准。根据“国标”,凡符合标准且贮存五年以上的“老铁”将拥有市场准入证,由此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老铁”的重新认识与关注。日前,业界传来消息称,不少品牌茶企正在逐步将符合标准的“老铁”作为新兴高档定制茶礼推上市场。“今年内安溪县还将联合相关权威机构,根据‘老铁’的特征发布相关的权威保健研究。”相关人士透露,届时或将迎来新一轮的“老铁”关注热潮。 

几十年“老铁”成珍品

“储藏‘老铁’早已是规模茶企及普通茶人的自发行为。”每年对于每个批次都会存量建立茶档案的三和茶业副总经理吴兆灿说。安溪县茶叶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最初国营茶厂开始,茶企便有每年存储部分茶叶的传统,再加上后期部分没有完全消化的外贸茶叶,多年来满足存储五年以上条件的“老铁”存量或已达到千吨级别。近期个别企业正在逐步消化这些存量有限的“老铁”,市场售价从每斤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如果按一斤500元的市场预估价格计算,1000吨便可产生10亿市值。“这是一个值得开发的市场”。

资深茶友林先生强调,有些新制铁观音也往往要与隔年的茶叶拼配之后味道才能更加突显。在强调去产能的当下,“过剩”下来的铁观音却成为业界的宝贝。“现在和朋友们喝茶如果可以品上一泡30年的‘老铁’便是极大的享受了。”林先生说,在不少茶席上,老茶一直有着十分尊贵的地位,如今在此前盛行的老普洱的基础,“老铁”渐成茶界新宠。“汤色暗红清雅,味道极其醇厚,品后令人神清气爽”。

茶企谨慎开发定制茶礼

安溪目前有1100多家茶叶企业,其中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储备陈香型铁观音。“真正有实力营销‘老铁’的并不多。”业界人士说,与新制茶叶及其他产品不同,“老铁”需要满足时间与空间的存储条件,湿度温度都有要求,有些还需要进行重新烘焙。“老铁”相对稳定的存量决定了其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大众营销。“销售一批就少一批了。”吴兆灿说,企业在推广上还是比较慎重。目前他们在“老铁”的营销上采取的便是少批量的定制礼茶方向。“不单纯追求销售量,更多的是营造物以稀为贵的价值”。

八马茶业日前刚刚发布了几款“老铁”新品,与三和一样他们也主张打造精品定制礼茶概念。“好茶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幸福感,带来快乐。”董事长王文礼说,这是八马企业的主张。他们王家有着几百年的制茶历史,要传承不但需要创新也需要维护。多年前他们便看到了“老铁”背后的市场价值,为此制定了严格的储存管理办法。为了避免恶性价格战,他们十分谨慎地开发手里的“老铁”资源,从年份、包装、营销手法上都另辟新径。

把健康与旅游概念融入营销

健康和保健一直都与茶饮分不开。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系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陈香型铁观音国家标准制定成员。在他看来,“老铁”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保健。“‘老铁’的神奇功效正从民间升级到科学论证。”他说,民间早有流传,认为陈香型铁观音具有消炎祛火、消食去腻、调理肠胃、抵御痛风、疏肝理气、排毒去湿等功效。据称,近日,在安溪县政府的邀请下,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等四大国家权威机构,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现代中医药学等多学科最新理论和技术为支撑,根据五年来对安溪铁观音保健功效的持续跟踪研究,己经启动“老铁”的保健功效联合科学研究。“相信很快,‘老铁’的保健功效将有权威背书。”

除了在保健功效上做文章,“老铁”因其独特与稀有性也已成为茶庄园旅游时的最佳伴手礼。“喜欢茶才会愿意到茶山里游玩,观光之余随手带一小坛‘老铁’,把这个山头有年头的茶味道带回去细细品尝可是件美事。”来自河北的茶友蔡先生说。据称,近年来包括三和茶业在内的多家茶企都在发力茶庄园体验旅游。“‘老铁’是我们多年精心培育的潜力股。”三和茶业相关负责人宋向洪说,多年前他们就推出北京奥运纪念收藏版的老茶。推广中发现,资深茶友非常喜欢“老铁”的厚重感,品鉴之余也很喜欢收藏。基于这个发现,他们将“老铁”与茶庄园旅游结合营销,收获了不少定制订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