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晋江海域发现沉船 或见证中国大败西方海军第一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6

晋江海域发现带有外国文字的船板和器物,考古学者推断认为,1633年发生于金门料罗湾的明荷海战,是中国首次在海上大败西方的战役

晋江海域有一处名叫“鸽板”的沉船水下遗址,渔民们曾在此打捞起带有外国文字的船板和器物。水下考古人员结合史料和出水器物特征,推断沉船水下遗址所沉没的船只,应该就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夹板船,且极有可能是在明朝料罗湾海战中被击沉的船只!

这些发现和推断,似乎都指向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崇祯明荷海战。

明崇祯六年(1633年),以郑成功父亲郑芝龙为前锋的明朝水师,与几乎动用了自己在远东地区所有血本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参战的双方都不会想到,这将是中国人在海上大败西方人的第一次战役,也将是明军与西方人的最后一场海战。历史学家甚至认为,此战规模不输鸦片战争。

这场海战发生于当时的泉州府金门岛南部的料罗湾,被称为明荷海战或料罗湾海战。为了打赢战役,福建巡抚邹维琏还移师围头湾召开紧急军事会议。

 

后人模拟的当时料罗湾海战的情景

后人模拟的当时料罗湾海战的情景

【考古发现】

历史总会留下痕迹,即使年轮滚滚向前,依然会留下一排排轱辘印迹。此前,泉州水下考古人员获知一处名为“鸽板”的沉船水下遗址。结合明代海战和近年来陆续出水的瓷器特征等,考古人员推断此处沉船水下遗址所沉没的船只,应该就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夹板船。

晋江海域捞起船板 出水器物有外国文字

水下考古队员在晋江海域调查时,获知一处名为“鸽板”的沉船水下遗址。通过进一步问询获知,“鸽板”之名实为隔板(甲板)的谐音,而且沉船应为外国沉船,渔民们在偶然捞起的船板或器物上发现外国文字。根据渔民的描述结合现场观察,专家们发现鸽板沉船遗址所在海域离岸较近。由于附近没有暗礁,专家们认为只有在恶劣天气或战争的影响下,船只才可能沉没。

水下遗址沉没船只 极可能是荷兰夹板船

有意思的是,专家们认为,这一“鸽板”沉船水下遗址所沉没的船只,极有可能就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加利恩帆船,是至少有两层甲板所构成的大型帆船。

这种帆船在16至18世纪期间被欧洲多国所采用,西班牙无敌舰队也曾大量使用这种船只。更有趣的是,中国明代史料也记载了这种帆船,并称之为“夹板船”!《台湾外记》中,郑芝龙所采用的关于火船战术的表述,也见证荷兰夹板船应为一种大中型舰船。

专家们进一步分析认为,晋江海域自古以渔业为主,货运航道并不经过“鸽板”沉船遗址,货运中出事故可能性较小。而有外国木质船只参与的海战在该海域附近大量爆发的只有明末清初,福建水师、郑芝龙海商集团与荷兰东印度公司的一系列战斗!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