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晋江海域发现沉船 或见证中国大败西方海军第一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6

【荷夷东来】

明帝国时期,已经在欧洲纵横无敌,有“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人,企图垄断与明王朝的贸易特权。之前,他们已经占领了几乎不设防的台湾,他们天真地以为,集中所有精锐海军压迫中国沿海,就可以迫使明帝国妥协。

荷兰人的要求,自然遭到明朝拒绝。于是,荷兰人横行福建沿海,拦截中国商船,甚至炮击中国沿海州县,明朝方面损失惨重。

荷兰人突袭 摧毁八十余艘船

1622年10月18日,荷兰人突袭漳州以南的六鳌。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舰队司令”雷约兹,派出8艘战舰从澎湖出发,由于遭遇到强烈风暴,有3艘战舰被迫转向返回了东南亚,剩余5艘战舰挺进到漳州以南的六鳌港,当时港湾内停泊有许多帆船,雷约兹司令官决定发起突袭。

据《东印度事务报告》所记,停泊于此的中国船只被摧毁了80多艘,其中有26艘战船,其余为商船或渔船。另有80人被俘虏,60门火炮被缴获。

这场战斗结果令人吃惊,荷兰人仅以5艘战舰便取得如此辉煌的战果。而与中方损失相比,荷兰人的损失微乎其微。在战争爆发后20天里,仅损失1条小艇与50人。

东印度公司来犯 闽海冲突不断

这场突袭的主角——荷兰东印度公司来头不小。

显赫一时的东印度公司,绝对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事实上,它是世界上第一家股份公司,而且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之广足以令人目瞪口呆。除了各种生意外,它还拥有征兵、宣战、缔结合约甚至是铸造货币的权限!

这场突袭的司令官雷约兹,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重要人物之一,被吹嘘为“最勇敢的海员之一”,有着丰富的指挥作战经验。

六鳌海战后,双方交战主要是围绕厦门、漳州两地。1622年,雷约兹占领澎湖列岛,随后数年,双方在闽海冲突不断。

【郑芝龙集团】

从1622年荷兰人突袭,到1633年料罗湾海战爆发,这十几年间,有一支以郑芝龙为首领的海上力量迅速崛起,其武器装备甚至超过了福建水师。

史料记载,郑芝龙是明末清初最大的海商兼军事集团首领,后来归附明朝为官,他也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

 

郑成功之父郑芝龙画像

郑成功之父郑芝龙画像

大力装备西洋武器 郑芝龙集团实力惊人

《台湾外记》记载,郑芝龙是南安石井人氏,原名叫一官,字飞黄。1620年,17岁的郑芝龙追随舅父黄程前往澳门,从此开始接触商业与航海,眼界大为开阔。

郑芝龙可以说是天才少年。他“颇有文才,吹弹歌舞,无所不解”,他的语言天赋令人惊诧,先后掌握了葡萄牙语、荷兰语、日语等语言,这些为他日后的海洋贸易提供了极大便利。

郑芝龙有与荷兰人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根据荷兰人的《东印度事务报告》,郑芝龙曾经担任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翻译,他曾以“战场观察员”的身份见证澎湖之役,对荷兰人的坚船利炮的了解程度非他人可及。

在成为“集团”首领后,郑芝龙开始大力装备西洋武器。到1626年,郑芝龙接手“集团”的第一年,船只增长到120艘;1627年上半年,郑芝龙集团已经拥有400艘船与7万人,到了下半年,船只突破1000艘。

根据相关文书,郑芝龙在武器装备上甚至超过了福建水师,虽然福建水师在大明帝国的海上力量中是首屈一指的。

史料记载,1628年,郑芝龙受朝廷招抚,官至“都督同知”。随后数年,郑芝龙成了海盗最可怕的克星,最终他用了七年时间廓清海道。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