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港土坑村鲜为人知的海丝盛世 期待荣光再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2

富甲一方的土坑神话

 

气势恢宏的百万大厝

气势恢宏的百万大厝

土坑港市遗址,曾鲜为外人知,祖上海商扬帆走向世界的故事,被刘氏后人口口相传了十几代。

如今,土坑的这片古厝群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土坑港市遗址力争进入最终的海丝申遗名单,更让土坑人激动不已。

村民的言说里,有一位让他们不得不提的传奇人物——刘端弘,族人更习惯称他为“刘百万”,因传说他家中存有百万现银,而他的后人如今已发展为1000多人。

刘百万是土坑三大船队之一的老板,拥有船只数量最多,不仅富甲一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乐善好施,大兴文化教育,自建学堂供适龄族人读书。

最豪古厝——100个门99个窗

土坑村南边,一座规模宏大的“百万大厝”映入眼帘——这便是刘百万的故居,三进五开间外加三护厝,开阔的大院门口一字排开的,是14对旗杆石,所以百万大宅也叫做旗杆厝。

“这是土坑村最大的古厝,100个门,99个窗,11个天井,42间厢房。”林阿婆是抱养来的,在这古厝住了80多年。古厝的大门每天都打开,偌大的屋子靠林阿婆一人打扫,干净整洁,午后坐在旗杆石边纳凉的她,每次提起祖上刘百万,都用恭敬的称呼“百万公”。

据称,“百万公”出生于清朝乾隆年间1763年,正是他带来了土坑村的海丝盛世。他建有一支大船队,从土坑出发,过台湾、下南洋、闯东洋,终富甲一方,在土坑村,他一人建有18座大厝,其中之一就是旗杆厝,在两条古街上,单纯当铺便有5间之多,是当时最富有的海商。

刘百万的古宅前,14对旗杆石的壮观场景,常引现代人赞叹——这里每根旗杆都意味着,这座大宅里走出了一名进士或贡生。

倾家资组船队以海为田

72岁的刘秀德,是土坑村老年协会的副会长,打小便在土坑长大,刘百万的故事,他少说也听了上百遍。

刘秀德说,刘百万出生时家境殷实,明末清初刚解除海禁,具有开拓精神的他,觉得靠单一的农业无法致富,倾尽家资买了大桅船,开始了以海为田的海贸生活。

“他从土坑带着山货、丝绸、铁制品出海,去往台湾时,还会带着台湾黄糖、煤炭,一路交易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归来时,船上最多的是东北的木材,还有西洋布匹、东南亚的红糖和大米。”

海上贸易让刘百万的财富迅速积累,他的船队逐渐壮大到20艘大桅船,成了土坑村最大的船队。在他的带动下,长子刘建珍也瞒着他组建了自己的船队,成为当地三大船队之一。

一回,刘百万去肖厝港时,发现那里停了十几艘大船,他问,“这是谁家的船队?他一定很富有”。有人回他说:“这是你儿子的啊!”刘百万惊讶之余颇感欣慰。

“船队需要大量的水手、码头搬运工,村人有了更多营生的手段,两条古街也在海贸的带动下,达到了兴盛的顶峰。”刘秀德说,“当时沿街店铺主营西洋货物、烟酒、中西药、船用物品、食杂和金银加工等,那时土坑村商业发达,各地客商云集,古街上的维欣客栈也生意兴隆。很多店铺一直经营到民国末年,古厝现在都还留存着”。

被称土财主后大兴文教

70岁的刘荣平,是土坑村老年协会会长,他讲了刘百万大兴文教的故事。一次,刘百万去比土坑还繁华的峰尾镇作客,被人奚落是“来自土坑的土财主”。他深受打击,开始兴办学堂“选青斋”和“文武管”,让土坑村的族人接受教育。

彼时,刘百万在重视海商的同时,也有了习武重文的思想。在教育上,他也是煞费苦心,“那个年代,鸡蛋是奢侈品,只有富贵人家才能拿来当饭吃,可刘百万每天中午都自掏腰包,为习武的小孩买一个鸡蛋当点心”。刘荣平说,大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拿出自己的三亩地作为书田,出租田地的租金全部给学堂,为学生买书和购置文房四宝,也作为学子参加科举时的住宿及奖金。

大兴文化教育后,土坑先后出了刘梦超、刘博和、刘建龙等多名进士。史书记载,土坑共有四位进士、十三位举人。而土坑族谱则记载,共有79位进士、举人、贡生、太学生、乡饮正宾等名人。

重视文教的传承在土坑村一直延续到现在,如今村里每年都有6万元来自华侨的奖学金,大学本一的每人奖2000元,贫困的学子还可以有数百元的补助,今年已奖励了30多名大学生。

行善废旧习广受称赞

“他是个大善人!”刘荣平还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典当行的故事。

峰前村有一王氏,家贫如洗,丈夫病在床上无钱买药,又接近年尾怕药店关门,就把当年结婚时穿的红衣拿出来,到邻村土坑刘百万的典当行,并开价要钱。伙计见只是一件旧的红衣,要价又高,双方发生争执。

“刘百万听闻后,甚感疑虑,红衣乃是当地妇女的一件礼服,哪能轻易出当,其中必有隐情,这引起了百万的恻隐之心,他走到前台,吩咐伙计收当付钱,并亲自把红衣当场送交还给王氏。”

春节过后,丈夫病情不见好转,王氏又没钱买药了,她不得不再拿那件红衣去当,她不好意思再去刘百万的当铺,于是就到黄厝村的另一家店。

不料,这家店的伙计见是一件旧红衣,不但不收还秽言调戏,王氏悲伤至极,一头撞到石柱上死了,这家当铺因赔人命而倒闭。而王氏在前后两家当铺的遭遇,也由此流传下来,刘百万因此广受称赞。

刘氏后人还口口相传这样一个贫穷夫妇葬儿的故事。当年,族中有一户贫困夫妇,生下第二个男孩犯愁。按习俗,凡生男孩,正月十五必须乞彩和办彩酒,家庭日食难度,哪有能耐办彩酒,若不办,一生都会被人们讥笑,万般无奈下,这对夫妇商议,借儿患病对外说去世,偷偷把婴儿埋掉。次日一早,他们把婴儿放在簸箕中,用草盖着假装到山上耕作,到山中,丈夫在挖土穴,正当要把婴儿放入穴中时,母亲痛苦万分,大哭一声晕倒在地。

夫妻俩便商议,把大儿卖掉办彩酒,于是回家。走近村边,天尚未亮,刘百万习惯打早出来上厕所,突然听到婴儿哭声,感到奇怪,走出来后遇到了这对夫妇,两人如实相告。百万听后很动情,从身上取出一些钱交给两人,让她坐好月子,并安慰说,办彩酒之事由他承担,夫妻感恩不尽。

办彩酒的那天,百万公邀请了同族房长,在宴席中,百万讲述了埋儿的事情,引起各房长无限同情,大家一致同意,从今而后废弃办彩酒一事,贫苦群众大为称赞。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