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牵头海丝申遗 扬帆起航逐梦海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9

海丝扬帆 领衔申遗再起航

 

 

海丝申遗,泉州牵头。

2016年初,国家文物局正式“定调”:泉州牵头并联合广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全力推进中国海丝联合申遗,并按照2018年项目组织申报。在“一带一路”全新背景下,在申遗路上走过十余个年头后,古城泉州迈出跨越最大的一步,海丝申遗梦圆指日可待。

扬帆起航,逐梦海丝。

千年前,一幅“梯航万国”的长卷从泉州铺开,将古代希腊、罗马、埃及、波斯等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与中国相连,形成跨越亚欧非的海上文化大动脉,泉州为古老中国打开一扇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千年后,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泉州带着“先行”的勇气,激活海丝基因,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上,打下一座座有着泉州特色的坚实航标。

百家争鸣刺桐城 闽南文化耀四海

★见证者:泉州南音乐团副团长 曾家阳

“那次南音大会唱规模可谓创下历届之最!”2013年6月17日,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期间,第十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上,海内外有40多个南音社团,共唱千年雅乐。

曾家阳回忆,当时,菲律宾南乐崇德社、新加坡传统南音社、台湾鹿港聚英社南乐团等社团齐聚古城,大家同赏七首出自《明刊三种》的弦管古乐。

除了南音,第二届世界泉州同乡恳亲大会、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南少林武术活动、精品剧目展演……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眼花缭乱。“香港著名歌星张明敏参加完文艺晚会后说,‘闽南人都有一颗爱国心,一份家乡情,令人动容!’”曾家阳认为,泉州以闽南文化为名,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可以说是“百家争鸣刺桐城,唱响闽南好声音”。

“来自世界各地的350多名记者,争相报道泉州的盛况,真是史无前例!”曾家阳说,记得当时全英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华文周报《英中时报》还说,要把与闽南文化有关的东西都带回英伦三岛呢。

【背景】 2013年6月,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六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嘉宾共襄盛举。在四天时间里,13个项目、70多场次的活动依次举行,将千年闽南文化浓缩成活色生香的闽南文化大观园,为世界献上一道道饕餮文化大餐。通过这场文化盛会,泉州这座“海丝”重要城市也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的雕塑,再现海丝盛景

 

当选文都 代表国家与世界对话

★见证者: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建设

2013年8月26日,就在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闭幕的两个月后,北京传来喜讯——

泉州从苏州、杭州、西安、武汉等十个入围文化名城中脱颖而出,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

“我立即发微博庆祝!”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建设说,当时他用了“名副其实”、“名列前茅”、“名城威武”三个“名”表达了自己在听到消息后由衷的高兴。

为何当选“文都”如此振奋人心?王建设认为,首先,这是一次酝酿了两年多的文化盛宴,也是亚洲首次且是最高规格的区域文化评选活动,“泉州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意味着泉州将代表国家和民族开展文化对话与合作,呈现文化大国的独特魅力和泱泱风范”。

拔得头筹,说明泉州有底气。“这底气既源于千年传承的文化积淀,也与多年来的文化建设息息相关。”王建设称。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