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申遗梦 海上丝路泉州牵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3

“要倒排工作进度,按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真抓实干,不折不扣,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9月3日,市政府召开海丝申遗工作会议,申遗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申遗之路,先行一步。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把海丝申遗确定为2018年中国世界遗产申报项目。自2001年4月,泉州正式启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以来,已是第15个年头。

 

申遗梦 海上丝路泉州牵头

 

申遗之梦,酝酿已久。负责组织海丝申遗办日常工作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回顾了泉州申遗的部分重要时间节点:2001年起,泉州高举海丝申遗旗帜;2006年和2012年“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曾两次列入中国申遗预备名单;由泉州主要发起的海丝申遗活动,得到国内其他城市如广州、宁波、南京等的认同与响应,2012年海丝申遗城市已达9个;2014年11月,《联合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泉州共识”》在泉州签署发表;2015年9月,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泉州是创始成员;今年8月29日召开的国家文物局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上,按国家文物局要求,我市牵头与各申遗城市联合签订海丝保护与申遗联盟章程、联合协定。

申遗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泉州作为海丝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各项申遗工作和牵头服务工作按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全面展开,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这其中包括配合、推动申遗文本初稿基本形成,海丝申遗各项工作协议的签订,各城市工作的协同同步推进,海丝史迹文物本体保护修缮方案编制、申报并陆续获得核准批复,遗产点环境整治方案基本完成编制等内容。

遗产点修缮工作的行动“资料库”

“1991年2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乘坐‘和平号’方舟,驶入后渚港。我记得那天的雨下得很大,而第二天考察开始之后,泉州晴空万里。”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姚洪峰一直记得那年的场景,正如泉州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结下不解之缘,他用自己在文物保护、修缮方面的专业知识,与申遗一路相随。

按照日前召开的全市海丝申遗工作会议部署,泉州作为海丝申遗牵头城市,工作任务有9大项,包括城市联盟工作、管理协调工作、标识系统建设、专项保护管理办法、申遗宣传片拍摄、公布实施管理规划、展示总中心及泉州节点片区(包括泉州、漳州、莆田)分中心建设、迎接国际专家检查工作、宣传工作等。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姚洪峰就陆续参与开元寺、天后宫、文庙、洛阳桥等文物古迹的修缮工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一部分现在的申遗遗产点。那些年的工作,被他称作“前期准备”,其间累积的宝贵经验,让他如今在泉州各个申遗遗产点的修缮工作中,化身一本行动的“资料库”,随时都能提供相关的历史修缮资料。

此次申遗过程中,泉州的遗产点全国最多,占了近一半。在姚洪峰看来,这既是因为这里大量的海丝遗存属于石质文物,自我保存能力强,更得益于多年来泉州持续不断进行修缮保护工作。“我们的保护修缮工作,也与时俱进更新。维修理念方面,尽可能与国际接轨;修缮技术方面,提升速度很快,引入三维激光数字测绘手段对文物进行测绘,用X光检测文物……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他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