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申遗梦 海上丝路泉州牵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3

护山27年的“九日山通”

1989年,即将作为两年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泉州考察点之一的九日山,迫切需要一位堪当整治修缮大任的“当家人”。胡家其临危受命,从此与“海丝”二字,结下不解之缘。

出宝阳介绍,也正是那一次考察活动,泉州的海丝遗存,开始引起世界专家的“围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确定在泉州,九日山上的一个大岩壁间,也留下了一方考察纪事留名石刻。那一方石刻,不仅有队徽,还有中英文部分和签名。

胡家其是原九日山文管所所长,想当初,他花了3个月时间,将九日山仔仔细细地走了一遍。在翻查了很多相关资料之后,他找到了必须上山的理由,毅然放弃了厦门优渥的工作。他说:“我中学时代,就是在九日山旁度过的,但直到那3个月,我才知道九日山有那么辉煌的历史,可以说,闽南文化、宗教文化与海丝文化,都集中在一座山上。”

27年了,翻遍《南安县志》《泉州府志》和《九日山志》等书籍的胡家其,几乎对九日山着了迷,不论是考古学、历史学、天文、地理,还是民间典故、民俗、古汉语,只要跟九日山有关的内容,他都会读,把自己变成了“九日山通”。

这几年,九日山与泉州的其他海丝遗存一样,名声越来越大,不仅上了央视春晚,还引来央视摄制组专门拍摄。九日山完整保留的77方宋、元、明、清石刻,是全国唯一完整的石刻群,前来观看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络绎不绝。

今年,九日山文化保护管理中心成立了,退而不休的胡家其继续留在山上,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九日山的海丝故事,并参与九日山保护修缮工作。目前,泉州列入海丝申遗的遗产点有14个,九日山就在其列。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