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首创:全力推行“3+2”管理模式,走出校车管理新道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29

泉州经济网讯 10月29日上午,安溪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县校车购买服务先进经验。

据悉,安溪县共有幼儿园200多家,其中111所幼儿园配置了校车服务,共有校车230余辆,负责承运1万多名幼儿上下学任务。

针对幼儿园校车多、分布广、管理难的实际问题,安溪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全省首创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办法,引入第三方对校车进行专业监管,摸索出“国标化、专业化、制度化”+“打击整治、奖惩问责”的“3+2”校车管理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校车管理水平,全县涉生涉校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连续3年实现校车亡人事故零发生,受到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当天上午,校车管理公司还表彰了27名优秀校车驾驶员。

 

校车“3+2”管理模式经验推介会现场

 

表彰27名优秀校车驾驶员

“3+2”校车管理模式具体做法

一、校车车型“国标化”。

安溪山区道路等级较低,用于接送幼儿的校车数量又多,只有良好的车况才能确保全县幼儿的交通安全。针对该情况,安溪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定决心,加大投入,率先全面淘汰非国标专用校车,下发《关于禁止非国标专用校车接送学生的告知书》,要求2014年秋季开始,除取得校车标牌的国标校车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上路从事学生上下学集中接送业务,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及家长的监督举报。

二、公司监管“专业化”。

为切实提高校车管理水平,走出一条校车管理专业化道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新管理举措,在今年10月份,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办法,引入第三方进行专业监管,成立“安溪县恒兴客运有限公司校车管理分公司”。该公司下设办公室和安全组,办公室重点负责档案管理、行政事务、GPS监控、教育培训、约谈等;安全组重点负责日常路面安全巡查、车辆性能检查、安全提示等。整个专业监管主要体现在强化全过程夯实网上监管,强化全方位落实路上巡查,强化全环节抓好事故防范三个方面。

三、部门监管“制度化”。

为确保校车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县道安办、校车联席办牵头,制定一系列的校车行政监管制度。一是建立校车许可联审联批、便民利民制度。二是建立“点对点”精细化管理制度。三是确定“每年一计划”项目。四是实行“每季一检查”制度。五是实行“每月一会商”制度。六是实行“每天一通报”制度。

四、从严打击整治。

一是强化路面巡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辖区中队科学安排警力,严格依法查处校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未取得校车标牌运载学生等违法行为。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每月依托“逢五逢十”统一行动日,严查严处校车各类违法行为及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行为。三是强化农村地区校车监管力度。发挥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职能,要求辖区派出所负责查处辖区接送学生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四是违法处理实行“三个一律”。对涉及运载学生车辆超员的,一律责令其卸载转运,暂扣违法车辆,并责成车辆驾驶员写下保证书;对无证驾驶的一律办理拘留15天;对未使用国标校车运载学生的一律给予罚款1万元。五是建立校车违法行为通报制度。公安交警部门每月汇总辖区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情况,并通报给教育部门、乡镇政府及校车运营公司、相关辖区中心学校、幼儿园,督促限期落实整改。

五、实施奖惩问责。

为确保校车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安溪县出台了相关的问责及奖惩办法。县直部门层面,凡是由于监管不力,造成涉及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或酿成伤亡交通事故的,县政府将对责任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实施行政问责。校车管理公司层面,校车管理分公司应履行管理职责但未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予以扣款处罚。幼儿园层面,凡一学年内存在同一辆校车交通违法违规受通报4次或受处罚3次及以上等情况,办学许可证年检不予通过;凡同一辆校车多次违规不纠正者将责令学校更换驾驶员,必要时呈报主管部门给予吊销校车标牌。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