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德化:完善路网 搭起城乡发展“快车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0-18

日前,经过三年建设,首条贯穿德化全境的高速公路——厦沙高速德化段已具备通车条件。这条高速公路将明显改善德化对外交通条件,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为瓷都城乡发展搭起“快车道”。

近年来,德化大力推进对外大通道建设,提高境内交通路网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交通体系初步形成。

对外大通道更顺畅。高速公路方面,厦沙高速德化段通车后,德化居民从任何一个乡镇出发,都可以从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中挑一个就近上高速。未来,德化还将新增一条高速公路,那就是德化至永泰嵩口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已被列入《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6—2030),全长约57公里,总投资约68亿元,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铁路建设方面,今年3月,兴泉铁路德化段动工,不到半年时间,德化段所有控制性工程均开工建设,项目进度排在全市前列。2021年底,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后,德化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将彻底终结。

“镇镇有干线”成效显现。德化下涌至汤头路段、葛坑镇大正村至杨梅乡路段,这一惠民工程的两个项目于今年一季度竣工通车,为德化内部交通路网强筋健骨。近日,记者在上涌镇下涌村看到,下涌村至汤头乡的公路宽敞整洁,往来车辆比以前明显增多。“从上涌镇到汤头乡的路一度很不好走,得花上半个小时,现在好了,开车15分钟就能到。”上涌镇政府工作人员林思洲说。据介绍,从2012年至今,德化已完成国省干线改造、建设工程5项,今年有4个干线项目在建。

农村道路改造同步推进。过去五年,德化累计投资超亿元对农村公路进行提级改造,投资3000多万元完善公路安保工程。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35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30公里,截至9月底已超额完成路面工程43.851公里,完成投资2623万元。在汤头乡汤头村垅头自然角落的一条乡间道上,记者看到,原先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时常有满载毛竹和杉木的货车驶过。“路好走了,运输成本就降低了,更多客商愿意来村里收购毛竹等特产,村民致富更有奔头!”汤头村党支部书记徐孝塔喜上眉梢。

城市公共交通更加便利。着眼于群众日常出行的民生需求,德化大力发展公交事业,公交运营实现对城区所有中小学、城区主干道全覆盖。落实优惠乘车政策,2015年以来累计办理学生卡10054张、敬老卡4168张、爱心卡5001张、普通卡8759张,为各类人员累计优惠700多万元。同时,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和对公交车辆的智能调度,建立公共交通综合信息系统,让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未来,随着更多对外大通道的建成投用,内部交通网络和交通体系不断成熟,德化的发展之路将更加宽广。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