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务虚会 为上新台阶找准方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1-08

7日,鲤城区委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务虚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经济形势分析会及全市工作务虚会精神,研究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工作,为鲤城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找准方向。

今年以来,鲤城区以开展征迁大突破、项目大招商、城市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四大行动”为发展主线,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但鲤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如何抓好年底和明年各项经济工作,会上鲤城区委书记黄阳春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许宏程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副区长结合分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围绕完成今年经济工作目标及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集思广益,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

提质增量 走“专精特”发展道路

“信心比什么都重要。面对困难压力,要进一步跳高抢篮、负重拼搏、迎难而上,坚持‘做大做强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提升’的思路,更加注重从特色切入,走‘专精特’发展道路。”黄阳春在全区经济工作务虚会上说道。

当前面临经济下行、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增税源不足导致日益突出的收支矛盾等困难,为突破发展受限,鲤城将立足文化、教育、人才、商业配套、楼宇总部经济等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抓好文化旅游业和总部经济,抓紧策划生成、落地推进一批新的项目,继续实施文化旅游业倍增计划,尽快培育成支柱产业;深入挖掘古城的载体潜力,在大力提升现有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现代金融、专业街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掘各类楼宇载体,引入一批企业总部,培植壮大一批亿元楼宇,千方百计拓展形成新增量,培育新的增长点。

坚持传统升级和新兴培育并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更大功夫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推动宝峰、佰源等纺织鞋服、机械汽配龙头企业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转型,培育一批行业单项冠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城市升级 借力引爆点撬动新引擎

古城是泉州文化的“根”和“魂”,更是鲤城的“金招牌”。 随着申遗工作的顺利推进,古城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该区提出借力申遗这个引爆点加快古城复兴,全力推进鲤城牵头、总投资近25亿元的43个第一批“双修”试点项目,加快推进龙头山、西郊、爱国路拓改及华侨新村片区改造等项目,推动古城有机更新。围绕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加强精细化管理,有序腾退旧业态,扶持发展具有古城文化底蕴的特色民宿、文创产品、地方美食等新业态,为年轻人创新创业腾出空间、搭建平台,让遗产保护和业态共生共荣,协同发展。

随着笋江片区、滨江片区现代新城形象业已形成,江南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条件日趋成熟。会上鲤城区领导强调片区开发要实施“集团大攻坚”,通过攻坚突破江南新区大项目、大片区开发,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构筑新引擎,打开新局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总投资66亿元的70个2017-2020年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协调各个片区安置房、教育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打通池峰路、江滨南路等主要交通节点,提升片区发展环境,完善城区基础公共服务配套,做到高起点、高标准。

坚定信心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回首征程,鲤城各级干部打下了创卫、创城、申遗等不少硬仗,经受住攻坚克难的考验。鲤城区领导指出,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裁判员”,只有“参与者”和“运动员”,全区各级干部必须和衷共济、共促发展。

该区领导要求全区各级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效,形成贯彻十九大、推动新发展的强大声势,全身心投入到项目攻坚热潮中。近期要马上行动,迅速组织开展征迁扫尾攻坚活动。区领导要走在前、当表率、作示范;各街道和区直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要充分发挥作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完善一线干部考察办法,坚持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的地方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让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成为更加鲜明的导向,打造专业素养过硬的团队,推动鲤城在奋进新时代中跃上新的台阶。(记者 郭巧燕 通讯员 黄欣怡)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