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康美福铁村:古厝农地“活”起来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6-10

南安康美福铁村流转古大厝、农地,建共享农庄——

古厝农地“活”起来 助推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南安康美镇福铁村,原来有30多座古厝大多无人居住,有的农田荒废着,有的农田偶尔能看到老人在种地。谁能想到,如今的福铁村变了个模样——几座古厝被精心修缮作为民宿、画廊,1.2公里长的溪流经过整治后水质洁净,一些农田所栽的植物被游客“认养”,一些农民“受雇”在自己的菜地里种菜,既能拿租金还能领工资。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盘活农村宅基地与农村房屋的使用权,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与闲置农房的多元化利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福铁村正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村民的闲置农房、农地“活”起来,既改善乡村环境,又提高村民收入。近日,该村携手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发和运行的福铁山庄项目开始试运营。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文/图

 

 

 

 

民宿的天井和大厅成为游客休闲的场所 (林凤翔 供图)

 

变化 古大厝成民宿和艺术馆

进入福铁村后,一条蜿蜒的溪流从眼前流过,清澈的水面倒映两岸连荫的绿树,每隔一段距离便有小桥或嵌在水中的石墩,一侧有一条与溪流平行的漫道供人散步、跑步。走近一座闽南大厝,门口有一隅菜地生机勃勃,旁边插着几块“认养牌”,上面写着“圆圆家的菜地”“一休师兄的菜地”“Peter家的菜地”等。

步入这座已变身为民宿的古大厝,屋外的暑热仿佛瞬间消散。天井种着绿植,大厅摆着一排长长的桌子。左右两边和后方的房间,既有客房,也有画家、书法家工作室以及书房。经过改造的厨房也十分有趣,添置了厨房电器和煤气灶的同时,仍保留着传统柴灶。

通过道路岔口的指示牌,可发现村里还有共享农场、共享厨房、亲子活动馆、研学旅行大讲堂、艺术创馆、樱花休闲漫道、荷塘湾、钓鱼场、农家乐饭庄和烧烤场等。“目前民宿和共享农场一期已完善,村中心区域有6座古厝正在修缮中,未来将被赋予餐厅、文化展示区、艺术馆等功能。其他项目也在建设中。”福铁村党支部书记林凤翔表示。

 

 

 

 

村里的溪流整治后水质洁净,吸引游客到周边散步。

 

福音 农民拿“租金”又领“工资”

福铁村的变化,要从2016年说起。“2016年,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考虑到,福铁村尤其是福水自然村周边环境优美,村内保存了大量闽南古大厝、宗祠、戏台等历史文化资源,便萌生了结合各类资源、更好地发展乡村经济的想法。”林凤翔说,当时,他们请来清华大学的一位博士对村落进行规划,村两委、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也赴安溪、南安向阳以及漳州、厦门等地参观学习。经多方探讨和研究,村两委决定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结合现在热门的共享模式,建设“福铁山庄”共享农庄。2017年,村里请来专业的设计团队做设计,1.2公里长的小流域治理项目也开始稳步进行中。

“老宅子如果长年无人居住,很容易受虫蚁侵蚀,有的甚至濒临倒塌。我们租下来后会对其进行修缮,既保护好宅子,又赋予它新的功能,并付给村民‘租金’。一部分没有承租的古厝,如宗祠家庙可作为画廊等文化交流场所,带动人气。村民自家的古厝也可自行修缮,未来做民宿或承租给企业作会所。”他说,还有村里的农地,过去村民只是种粮食,且积极性不高,现在流转出来作为共享农场,农民改种菜,拿“租金”又能领“工资”。“让村民闲置的土地、农房变成增收致富的资产。”

年近70岁的村民林厥岁现在“受雇”于农场,“他们想种一些蔬菜,请我来帮忙,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他说,“我以前也种了一些菜,但收入不稳定,现在经济上会好一些。”

创新 与大学生创业团队合作

土地流转之后,福铁村村两委面临共享山庄如何运营的问题。今年年初,林凤翔与南安市人大代表、闽南科技学院教师谢艳招在交谈中了解到部分学生也有乡村创业的想法。经洽谈协商,闽南科技学院组建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与村委会正式签订了福铁山庄运营合同,目前团队有5位指导老师和10名学生。村委会负责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及公共设施维护事项。创业团队负责招商引资、日常运营和对外推广等。

林凤翔说,他们还将把山庄的规模延伸到附近的观音亭水库和铁尖寨山,目前已在铁尖寨山修建休憩亭。“未来会修一条4.5公里长的环村道,将各个景点串起来。”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