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经验】不论身在何方 同样“爱拼敢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7-23

央媒关于“晋江经验”的报道在泉州引起热烈反响——

不论身在何方 同样“爱拼敢赢”

连日来,“晋江经验”相关报道,仍在国内主流媒体的重要版面、节目上“霸屏”,成为国内读者、观众口中的高频热词。自上周起,本报陆续推出“晋江经验”系列报道,从经济、产业、全面发展、政商关系等多个角度,深挖其背后故事,探寻其内在成因,在点滴细节中发掘“晋江经验”带来的深刻启迪。

城市的发展与蜕变,不仅让生活在此处的人受益匪浅,也令身在异乡的泉州人感到自豪。

以爱拼敢赢精神鞭策自己

晋江因改革开放发生巨变,全力践行“晋江经验”的泉州各地,以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探索和实践,抢占改革开放先机,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经受住一次次考验,前行之路越走越宽。无论身处何方,泉州人也时时以爱拼敢赢精神鞭策自己。

“离开晋江十多年,在国外看到与家乡有关的报道,既亲切又自豪。”现任泰国商会大学中文系讲师的郑清源,是晋江内坑镇人,上周短暂回国探亲。他告诉记者,在各主流媒体推出“晋江经验”系列报道前,他就通过国外的社交软件,看到了中国日报记者在各个采访点现场发出的英文版即时消息。“晋江经验”相关报道在朋友圈刷屏后,不少国内亲戚朋友把报道链接转发给他。“对于我们年轻一辈来说,关于晋江‘高产穷县’的记忆,更多的是来自长辈的讲述,但是我们亲身经历了晋江走上‘品牌之都’‘宜居宜业之城’的过程,也以自己是晋江人自豪。尤其这些年,每次回国,我都能感到家乡发生的巨变。”郑清源说,也许是身上流淌着爱拼敢赢的血液,在工作之余,他也开始自主创业,涉足当地房地产行业。

独自到深圳打拼20余年,如今定居于当地的泉州人邱玉彬说,随着时间推移,来自家乡的消息,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振奋人心。“我们人在外地,吃的、用的、穿戴的,很多都源自‘泉州制造’。我也总会打趣地跟朋友们说,泉州品牌早就融入了寻常中国人的生活。”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推出“晋江经验”报道,邱玉彬特别兴奋:“趁着孩子们放暑假,打算带他们回泉州住一段时间,让他们亲身感受家乡的美好!”

在中国移动晋江分公司工作的王婷婷说,家乡最近成了“网红”,亲戚朋友茶余饭后时常谈论着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作为晋江人,我生长在这里,也工作在这里,从小到大都受到爱拼敢赢精神的滋养。长辈们年轻时就是这么拼搏过来的,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地践行着‘晋江经验’。”王婷婷告诉记者,做好本职工作,不畏风雨地保障用户的通信畅通,为家乡的信息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就是对“晋江经验”的最好诠释。

记录宣传好“晋江经验”新篇章

此次“晋江经验”宣传报道的规模广、密集度高,来自30多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与本地宣传部门、媒体人员齐聚,深入挖掘泉州践行和丰富“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令宣传部门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有了更多感悟,也令“晋江经验”的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晋江经验”是一个不懈探索、不断丰富的过程。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多多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经历农村工业化的洗礼,进入新型城镇化的时期,正在朝着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阔步迈进。美好前景已经展露,新的矛盾也不断出现,更需要继承改革创新传统、树立艰苦奋斗思想、力戒骄傲浮躁情绪、提振创业担当精神,全力促进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态环境,全力加强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

“当你走近这个城市,就会感受到他与众不同的气质;当你走进了这个城市,就会被他的拼搏精神和活力深深感动;当你能为这个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让他变得越来越好时,你会为自己自豪。”晋江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陈文经动情地表示,这就是晋江!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值得托付终身,能与这座城市共成长,是缘分,更值得骄傲!

“作为一名年轻记者,虽然采访过很多精彩的‘晋江故事’,但通过这一次的大型采访活动,我也再一次系统完整地感受学习了‘晋江经验’的沿革,十分震撼!”媒体记者李玲玲表示,连续多天的蹲点采访和集中采访,她得以有机会与30多家主流媒体的100多位编辑记者一同深度聚焦晋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做法和故事,以更广阔的视角感受了晋江从“高产穷县”迈向全国县域经济前十的壮阔历程,深感收获良多、感慨良多。“我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以前对家乡的了解比较肤浅。此次活动,我同时也担任了晋江市情讲解员一职,为央媒采访团做讲解工作,这让我对晋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来自国内的同行们纷纷为晋江点赞,更令李玲玲感到责任重大,晋江的精彩故事太多太多了,她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挖掘好、展现好更多的好故事,传承弘扬好“晋江经验”,记录和宣传好“晋江经验”的新篇章。(记者 蔡紫旻 游怡冰)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