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2分钟“泉”水流到金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06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

23年终圆梦 共饮晋江水

2分钟,“泉”水流到金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侧记

泉州网8月6日讯(记者 蔡紫旻 黄祖祥)泉山有情晋水长,两岸共饮一江水。5日上午,晋江龙湖水库金门供水泵站与金门田埔水库,两岸同胞共同见证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的激动人心一刻。

渠成,水到。汩汩流出的晋江水,从大陆这一端启动输送,到金门那一头喷涌出清水,经过的管道长度27.935公里,耗时不过2分钟左右。为了同饮一江水,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了23年。

 

8月5日,来自福建的清水流进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新华)

两岸一家亲 喝娘家水成现实

缺水之困,在金门由来已久。

一系列数据都表明,金门缺水情况日益严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1993年遭受大旱;2017年,以649毫米的年降水量,创当地雨量观测站设站56年来最低纪录;近两年,当地西部半岛的地下水位,较2006年下降2.17米,部分深水井甚至出现海水入侵和盐化,影响着水质。

金门同胞对优质水曾有的期待,全都化为昨日的激动。

出生在金门的陈瑞华,随团赶到泉州晋江,就是为了参加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亲眼看看来自泉州的好水。“金门长期面临着缺水和水质不好的问题,大家都很期待这一民生供水工程启用。水是生活必需品,家人能用上干净健康的水,我才放心。”

“我们一直希望能为解决金门的缺水问题出力,盼通水盼了20多年。”昨日上午,在晋江现场,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与很多在福建的金门乡亲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今天终于通水了,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感觉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两岸浓浓的情谊。”陈笃彬说,下个月是中秋节,他计划邀请闽台各地的金门同乡会成员,来泉州参观供水工程。

工程在大陆的入海口,位于晋江金井镇。取自晋江流域的水,通过海底管道,穿过镇上围头村所在的围头湾,而后抵达金门。村庄因为嫁入金门的“围头新娘”闻名,被称作“两岸通婚第一村”,这里有着与金门相似的生活习惯,若是说“围头新娘”在婆家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那就是用水不太方便。村民们还常常与“围头新娘”开玩笑:“不然从娘家带几桶水去金门?”当年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现在成为现实。

 

向金门供水的晋江龙湖水库及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无人机拍摄) (张九强 摄)

血浓于水 金门同胞盼融通两岸

为引好水,两岸不懈努力。

水通了,心更近。怀着同饮晋江水的夙愿,两岸经过漫长努力,终于使金门同胞一朝告别缺水困境。

当晋江会场的屏幕上,同步传回金门田埔水库的来水画面时,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欢呼、鼓掌、互相庆贺。

在田埔水库的两岸通水见证仪式上,如众星捧月般,当地民众聚集在受水池的出水口附近,争睹晋江水流出的霎那场景。

通水那一刻,晋江和金门的现场见证者们遥相庆祝,令人动容。感人场景的背后,是两岸同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坚持23年终圆梦的不易。

在通水之前,金门县长陈福海曾连续多日,率队前往田埔水库考察。他不断强调,金门引陆水是金门人的大事,两岸通水更是20多年来,所有人努力的成果,一定要让乡亲们喝到好水、用上好水。

金门县政府工务处副处长黄儒新说:“工程历时23年,从无到有,从互信互谅,到互相协助,我们共同见证了发展的历史过程,很感谢两岸同胞的共同协助。”

在金门生活了50余年的杨再平,由于工作关系,常常往返两岸。“金门从此可以和福建同饮一江水,是‘亲上加亲’的事。”昨日上午,他在金门见证了来自大陆的水从管道中喷涌而出。他说,期盼以通水为契机,未来能实现通电、通桥,解决金门发展长期面临的民生、水电、交通等问题。

“如今,喝家乡水的愿望实现了,金门不再饱受缺水之苦,围头村8000多位群众,发自内心高兴,我们衷心祝愿两岸一家人从此亲上加亲!”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说,村民们为了支持工程建设,默默地作出贡献:养殖业是围头村的基础产业,刚开始,大概会有1000亩海域面积暂时受到影响,可涉及的村民没有怨言,都十分配合工程建设。

优质优价 晋江水惠及同胞

引晋入金,为两岸关系史册再添佳话。

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正式通水后,金门同胞从此与泉州人民一起,喝上源自晋江的好水。本着优先、优质、优价、依法的指导思想,大陆将向金门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性价比”的水,不仅解决缺水问题,还能降低用水费用,提高当地民众的幸福指数。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县自来水厂签订的《金门自大陆引水供购水合同》,大陆以每吨9.68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2元)的价格,将原水卖给金门。这是双方经过多轮真诚谈判确定的价格,定价与水源地保护、水价的市场平均水平、工程成本、管道维护运营等相关。供水5年左右后,水价将依据市场变化与实际需要,经双方协商后调整。“正式通水只是开始,今后,对整个通水系统的运营和维护是重点。我们会切实保障水量充足供应、水质放心安全,让金门同胞长期用上安全水、生态水。”

金门自来水厂相关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由于晋江流域供水质量好,水厂的处理成本相对较低,处理后的水卖给金门人的价格,与当地目前水价相比,每吨可以省下新台币约10元。

近年来,泉州积极做好工程水源地山美水库及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晋江流域水环境水资源综合管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为的就是把最好的水保护好,长期稳定地供给千家万户。

两岸一家亲,同饮一江水。人们相信,这一足以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盛事,一定能造福当代,惠及千秋。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