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最美人物】庄晓峰:不忘初心 一如既往做好一名环保卫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24

庄晓峰,南安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一中队中队长,2011年11月进入南安市环保局工作后,一直从事环境监测工作,2016年开始接触环境执法工作。在日常执法及办案工作中,他凭借较强的业务能力、扎实的业务知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环境保护部门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做到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受到了身边同事的好评和上级同行的认可。

尽心尽责 服务群众促和谐

在庄晓峰的办公桌上,放满了群众环境信访案件的资料,他告诉记者,处理环境信访工作,是他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环保信访和污染纠纷也越来越多,但面对群众投诉的环保问题,庄晓峰总有自己的一套解决办法。

 

庄晓峰(右一)在和信访群众沟通

在今年7月的一个星期五晚上,庄晓峰收到一起投诉酒店楼顶加热设备噪声扰民的信访件。庄晓峰当时设身处地的想,噪声扰民对于群众来说是一刻也难以忍耐,于是他利用自己的周末时间和同事赶往现场处理。起初投诉人与酒店经营者处理方法无法统一,现场分歧较大,甚至一度出现无法解决的局面。

庄晓峰就认真研究调查引起噪声扰民的加热设备运行规律,并一一和投诉人与经营者分开单独沟通,最终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圆满解决了问题。投诉人对他的处理速度和方法很是满意,还通过信访局对庄晓峰表达了感谢和赞许。但在庄晓峰看来,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他说,“群众信访无小事,换做是我们自己,我们也会很着急,所以要把信访工作当做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来抓”。

从事一线环境执法2年多时间以来,庄晓峰处理各类环境投诉举报案件不计其数,且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民众放在第一位,遇到急件或矛盾难予化解,就经常加班加点研究解决方法,尽力化解纠纷;遇到企业确实存在问题,力争做到小问题做好引导,违法问题严肃查处,查办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超百件。常常在妥善解决环境信访问题的同时,也赢得案件当事人和诉求民众的赞赏,在工作时间之外,街边偶遇信访民众时还能相互寒暄问候。

 

 庄晓峰在取水采样

爱岗敬业 不辱使命势必坚守

从环境监测到执法岗位,庄晓峰一直严厉要求自己,主动学习。经常与队友或相关科室同事进行探讨研究,并在日常监管执法中率先实践运用新法新规,使新法新规切实发挥实效。现在的他,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各个法律。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时,相关的法律条款,他总是能信手拈来,脱口而出。

在日常检查时,他往往是直奔现场,拉着现场负责人或独自一人在车间、治污设施等场所踏勘,并不时提出疑问,就是这样的干劲,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辖区重点污染源的企业基本信息、项目环评审批与验收、生产工艺、设备特点、产污环节、治污设施等一一摸清。

 

庄晓峰(右一)在实时监测环境

在查处镇山电镀案时,庄晓峰带队到达目的地时,大门紧锁,大门离电镀加工点弯曲迂回需几百米,叫人均无人应答。当时还下起了大雨,但庄晓峰凭借敏锐的嗅觉,认为举报线索应该不假,一定要想尽办法到内部进行检查。为了不打草惊蛇,庄晓峰冒雨前行,亲自带队从大门另一侧的草地绕到厂区后侧,最终在长满1米多高的草地迂回近20分钟后,终于发现电镀加工点。到达现场后,工人四处逃散,询问房东也语无伦次,移送过程遇到较大麻烦,庄晓峰不怕艰辛,多次与法制科工作人员跑公安局进行沟通协商,并且由于现场拍照、录像等取证较全,最终成功移送,确保成功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人员。

庄晓峰立足本职,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到环保事业中,本身就是不平凡。一想到自己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真正为人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庄晓峰就心生自豪。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一名“环保卫士”的神圣使命。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