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外媒看泉州»正文

《马可波罗游记》记述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04

马可波罗(1354-1324年),意大利旅行家,生于成巨商家。1271年随父亲、叔父经两河流域,伊朗高原,越帕米而东来,1275年到达元朝大都(北京),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信任重用。

马可·波罗在中国旅居17年,足迹遍及华北、西北、西南、华东等地区。1289年伊利汗国阿鲁汗的元妃去世,派兀鲁斛、必失呵和火者为专使,来元廷求婚。忽必烈选定阔阔真为元室公主,由三使者和马可·波罗及父叔护送,于1291年春乘14艘4桅12帆的巨船,从泉州启航,经苏门答腊、印度等地到达波斯。

在1298年威尼斯与热那亚战争中马可波罗被俘,于狱中口述东方见闻,由同狱作家鲁思梯谦笔录成书,叫《东方见闻录》即《马可波罗游记》。它是中世纪向欧洲人介绍中国和中亚情况的著作,给欧洲知识界开辟了一个新天地,对以后新航路的发现很有影响,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元朝历史和地理的重要史籍。

《马可波罗游记》对泉州赞赏倍至,说:“(离开福州)到第五天傍晚,抵达宏伟秀丽的刺桐城。在它沿岸有一个港口,以船舶往来如梭而出名。”又说:“刺桐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的确难以想象。每一个人,必须付自己投资总额百分之十的税收,所以,大汗从这方获得巨额的收入。”

元代泉州处在海外贸易和社会经济的鼎盛时期,在《游记》中得到真实的反映。《游记》说:“大批外国商品运到这里,再运到全国各地销售。运到那里的胡椒,数量非常可观。但运到亚历山大港供应西方世界各地需要的胡椒,就相形见绌,恐怕不过它的百分之一吧。”还说,这个地区“一切生活必需品非常丰富”。德化瓷器物美价廉,一个威尼斯银币能买到8个瓷杯。据说,马可·波罗回国时,带回德化窑白瓷和色釉小碗多件。至今意大利博物馆还保留一件马可·波罗当年带回的德化家春岭窑的小花插。

泉州是宋元时期重要的造船基地之一,所造海船,无论从坚固性、稳定性、适航性,特别是水密隔舱的安全设施等,在当时都具先进水平。《游记》说:“大汗又下令准备了十四艘船,每船有四根桅杆,能扬九帆。”“其中至少有四、五艘船可容纳船员二百五十或二百六十人”。这些是泉州船的重要特点。

《游记》对泉州人信奉佛教作了介绍。泉州佛教兴盛,自唐朝以来就有“泉南佛国”之誉。马可·波罗说,这里的“人民是偶像崇拜者”。偶像崇拜者就是佛教信徒。

中国在唐朝首先生产冰糖,埃及生产的冰糖与中国有关。《马可波罗游记》载:武干市(今永春)“这个地方以大规模的制糖业著名,出产的糖运到汗八里,供给宫廷使用。在它纳入大汗版图之前,本地人不懂得制造高质量糖的工艺。制糖的方法很粗糙,冷却后的糖,呈暗褐色状。

等到这个城市归入大汗的管辖时,刚好有些巴比伦人,来到帝廷,他们精通糖的加工方法。因此被派到这个城市来,向当地人传授用某种木灰制食糖的方法”。这表明埃及人对中国制糖技术提高作出了贡献。他们可能在泉州学得制造冰糖的方法,并回传埃及。文/摘自《外国人在泉州与泉州人在海外》

马可·波罗对泉州人是这样评价的:“民性和平,喜爱舒适安逸,爱好自由。”这个评价是中肯的。他还说,该城的纹身师以艺精出众而驰名中外,有许多印度人到这里来纹身。

来 源: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