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解答游客三问,打造“悠游洛江”: 2018洛江旅游人在前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25

 

 

“景区的配套设施做的怎样?”“去你们景区那有什么好玩的?” “你们的服务质量有保障吗?”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游客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曾经也深深困扰着洛江旅游人。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洛江旅游人在思考,在努力,在前进。

2018,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结合发展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精神,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扎实推动旅游质量提质升级,着力打造“舒心游、开心游、放心游”的旅游环境,积极培育塑造“悠游洛江”品牌,全区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如今,洛江旅游人终于可以给出答案了。

立项目,抓创建,景区面貌大改观

“洛江区首次尝试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旅游企业加大投入、加快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林伯强局长介绍说。基础配套设施的提升与完善,给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悠游洛江”变得有可能。

 

 

2018,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共投入40余万元来补充完善辖区主要交通道路旅游交通标识牌和马甲镇、罗溪镇、虹山乡以及河市北片区等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标识标牌;投入20余万元在辖区重点景区点新建全区旅游导览图10块,更好为游客出行提供指引服务;投入40余万对4个全区重点旅游景区点游客中心进行规范提升,通过统一的标识和内部整体设计风格、功能布局来营造更舒适更有品味的待客服务氛围。同时,加大力度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全年完成新建旅游厕所5座,其中达到A级旅游厕所4座,AA级旅游厕所1座。

2018,各个旅游景区点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完善自身基础设施,实现标准化提升。其中紫楹山庄获评“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田格里拉生态园获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罗溪镇洪四村,马甲镇炉田村、虹山乡苏山村申报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并已基本完成创建工作;春生堂、东艺雕刻进行规范化提升并积极申报省级旅游观光工厂,目前已基本完成创建工作;指导洛江区万虹文旅有限公司建设洛江区首家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并正式对外开放。

2018,洛江区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区内现有各类乡村旅游景区点共12个,在建2个;全区旅游业带动直接就业人员812人,其中持有导游证及其他特种设备证件从业人员37人,带动直接经济效益近2亿元。预计2018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达16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

推出去,引进来,“悠游洛江”品牌初显

 

 

2018,洛江区启动“悠游洛江”旅游品牌打造工程,现已逐渐形成涵盖口号、logo、伴手礼、经典路线、标识标牌、导览图、旅游手绘地图等系列产品的“悠游洛江”品牌体系。洛江区充分整合旅游资源,突显旅游特色,培育旅游精品,方便游客游玩、购物、体验。如今,“悠游洛江”旅游品牌已具备一定的社会认可度,形象定位成效初显。

2018,洛江区通过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第十四届海峡旅博会、第十一届海峡文博会、石狮品牌博览会、台北推介会等境内外各类推介活动、承办莆田泉州旅游推介会(洛江专场),主办洛江资源旅游晋江专场推介会等形式引导企业“走出去”,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密切与客源地媒体、旅行社的对接,进一步提高洛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极大地强化“悠游洛江” 旅游品牌,有效为洛江旅游引流。

 

 

2018,洛江区以虹山油菜花节、虹山农民丰收节、河市田园嘉年华活动、虹山地瓜节等文化节庆举办为抓手,以“520爱在洛江”东溪大型徒步活动、“见证洛江旅游新发展”党建+旅游公益走访活动、“为洛江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党建+旅游座谈会、“悠游洛江”伴手礼认定活动、“醉美赏秋地”网络评选等活动为亮点,并创新采用旅游客源地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公交车身广告投放、协调将景区点作为综艺节目取景地等形式吸引游客“走进来”,探索洛江文化旅游深厚内涵,感受“仙山洛水”风光魅力。

重人才,提质量,强化旅游市场监管

“我局七月与黎明大学签订校政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洛江区旅游业发展。”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康向阳副局长介绍。近年来,洛江区积极加强与高校的旅游合作,提升旅游队伍建设,为旅游发展提供保障。今年组织多家旅游企业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会进行专业旅游人才招聘,并多次邀请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侨大学、黎明大学等高校旅游专家与洛江区旅游企业业主共聚一堂,探讨洛江区旅游发展策略、方向,不断开拓旅游企业业主的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2018,成立洛江区旅游质量评定委员会,聘请专家对洛江区景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创新、产品研发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今年举办的“党建+旅游”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 “乡村旅游+电商”培训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在省市区组织的各类设计创新大赛、服务技能大赛、学习培训活动等活动上也均活跃着洛江区旅游人的身影。

2018,洛江区借助“5.19”中国旅游日“悠游洛江·文明先行”文明旅游党员志愿宣传、全年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义务解说、公益环境保洁等文明旅游宣传工作的开展,大力宣传“志愿服务,让旅游更文明”的理念,让文明、温馨的服务离游客更进一步。如今,海丝野生动物世界、仙公山、石龙谷、洛阳桥等洛江各个景区点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呈现新面貌。

 

 

2018,洛江区深入开展旅游行业专项整治活动,为游客打造一个“放心游”的旅游市场。全年先后对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旅行社门市部开展日常安全检查150多人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各大节假日期间,采取联合上级或牵头组织与消防、公安、食药监、物价、质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检查,有效规范涉旅经营行为。同时,针对游客一直很关心的旅游食品安全问题,洛江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景区景点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的通知》,将加强全区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和餐饮服务单位监管作为重点。

忆往昔,看今朝,洛江旅游未来可期

2018,为排查洛江旅游存在问题,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神秘游客”悠游洛江活动,近百名游客参与并提交体验报告。根据游客体验整理出来的关于旅游产品供给、交通便捷、市场营销、安全提示等方面的问题清单共计78条。当初,所有洛江旅游人看到这份清单的时候眉头是紧皱的,内心是沉重的。在重重压力下,各个企业纷纷埋头整改,奋发努力。如今,清单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2018,随着年底游客中心规范提升、全区旅游导览图建设、旅游交通标识牌、旅游厕所建设等项目完成验收工作,洛江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已经初步完成。同时,景区点进一步提升工作也在持续开展中:石龙谷生态园投入6000多万元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景区木屋、新增高空滑索等,拟投入1500万元建设景区帐篷酒店,预计2019年6月竣工对外开放;樱梅园投入1500万元建设景区道路、改造民宿、完善旅游厕所等,预计2019年元旦进行试营业;九品莲花生态园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景区游客中心、玻璃民宿等建设,预计民宿于2019年12月对外营业。

在全体洛江旅游人的共同努力下,洛江区现有四星级酒店1家、A级景区1家、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1家、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接待单位1家、自驾露营地4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个。洛江旅游市场环境逐渐改善,洛江旅游整体竞争力大大提升。

不忘初心,继续出发。

2019年,洛江旅游即将开始新的征程,而洛江旅游人已经在岗位上开始忙碌。

2019,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

2019,我们将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

2019,我们将强化市场营销推介力度,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9,我们将大力推进行业安全创建,不断营造安心悠游洛江的氛围……

2019,洛江旅游人还要做的很多很多,洛江旅游人将努力再努力。

放眼望去,一些新的希望正在洛江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悄悄萌芽。期盼已久的樱梅园将于元旦试营业,与游客正式见面;刚刚完成投资的虹桥瀑布景区建设已经投入施工;石龙谷帐篷酒店、九品莲花生态园玻璃民宿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

悠游洛江,可期!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