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诗山红旗村落实移风易俗 将简办明年迎香庆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02

泉州经济网讯(通讯员 李伟斌)近日,一场题为“文明筹办2020年迎香庆典暨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在南安市诗山镇红旗村瑞龙文化中心召开, 200余名村民参加并支持明年移风易俗举办迎香庆典活动。


据红旗村内益顶三甲慈爱会会长李文辉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起,诗山镇红旗村每两年都会举行隆重的迎香庆典,是南安凤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两年农历的正月二十三和十月二十六,红旗村迎香轮值角落的信众都要举行隆重的迎香庆典,这两个活动都伴随着踩街。每逢踩街活动都要60-70支队伍,人数达到四五千人。

“迎香庆典后每月的初二和十六村民要“做牙”,演大戏是少不了的,因此村里每个月至少有8至10天的时间内要邀请高甲戏团或是歌舞剧团前来表演。村民还要摆30-50张的“宴桌”,“有牲猪、牲羊的贡品,这对村民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负担。”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李祖回说,村民之间还会相互攀比,“你摆三百斤的全猪,我就摆五百斤的全牛。你有山珍我便有野味,曾经甚至出现过村民到马戏团租孔雀、驼鸟和梅花鹿的情况,什么稀奇古怪的情况都有。”此外,每年农历十一月份迎香正日,红旗村迎香轮值角落家家户户要宴请宾客,少则十桌八桌,多则三五十桌。

这样的旧习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延续,李祖回介绍,这样存在铺张浪费不说对村民的家庭会造成负担。每逢踩街活动街上就会堵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沿街鞭炮齐鸣对环境也有污染。


去年,在诗山镇党委政府的倡议下,红旗村多次召开会议商讨移风易俗的事项,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形成了2020年迎香庆典的工作思路和基本理念,并提出一些改革举措,制订了乡规民约,得到了不少村民的赞成和支持。

根据《内益顶三甲2020年奉圣迎香庆典移风易俗乡规民约》,正月二十三恭迎圣炉和十月二十六圣公下山,阵头节目严格控制在30个以内,减少了五分之三,彩车严格控制在3至5辆以内,只保留从前的十分之一。做牙的“宴桌”贡品桌数严禁超过16桌,取消牲猪、牲羊等。做牙不得聘请歌舞剧团或高甲剧团,将由庆典委员会统一雇请固定的电影放映队或布袋戏,在每次做牙时演出3晚。迎香正日期间的家家户户不再进行单独宴请。

“以我们红旗村顶三甲为例,目前人口逾1500人,约300多户,保守估计迎香正日如果按每户花费1万多元计算,整个顶三甲在迎香日当天就要花费超过500万元的宴请宾客的费用,整年迎香庆典移风易俗后大约可以节约1000万元”李祖回说。

“迎香庆典是凤山文化的一部分,红旗村和红星村皆有,希望从内益顶三甲角落开始,辐射全镇移风易俗,做到迎香庆典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理性花钱,庆典过程务求既不失礼节,又彰显文明。”诗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并通过迎香庆典活动,传承乡风、凝聚乡情、增进亲情。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