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州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26

改善老城区绿化量不足现状,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着力打造“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部署,由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在中心城区(鲤城、丰泽)开展“古城植绿行动”。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羊公巷绿化效果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三朝巷绿化效果

此次行动主要采用见缝插绿、破硬复绿、拆墙透绿、借地绿化,以及对原有旧绿地改造提升等形式来提升绿量、营造公共休闲空间,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绿色福利”和古城双修、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实惠。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市城管局已完成温陵路、城西路、城北路、北门街等缺失行道树的补植和城雕附近临街绿化景观展示面建设,完成南俊北拓全线及8个节点5760平方米街头绿地、小游园建设,花巷—古榕巷—三朝巷—旧馆驿历史文化街巷沿线植绿补绿和立体绿化,在建许厝埕、古榕巷等2个口袋公园,累计新建、改造提升绿地1.02万平方米,“古城植绿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

部门协力 为古城拆出绿地空间

“在街巷相对狭窄的古城和繁华的商业街区,寻找可供绿化的空间着实不易。我们将目光投向违建、危房和临时搭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鲤城和丰泽区政府和市交发集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拆除城雕新车站沿街13间店面、原南俊北拓售楼部、许厝埕、古榕巷等多座危房和小酒量大排档等违章建筑,以及泉秀街坪山高架桥下沿街违章搭盖店面,从寸土寸金的商业街区拆出了8700平方米的地块用于绿地建设。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新车站周边绿植改造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许厝埕绿化效果

以人为本 群众体验为先

古城植绿行动兼顾绿地服务功能与景观效果,优先考虑群众休憩空间的打造。在补绿的同时尽量保留原有公共空间的使用功能,优化绿地与停车等空间布局。

在羊公巷里的市第二中心小学门前绿地,记者看到,原本封闭的近1米高的花围被打开,地形被重新整理,种植上高大的乔木,林下空间设置休闲座椅,供接送孩子的群众歇息。

对一些地块则不再一味地强调补绿,例如原南俊北拓售楼部拆除后留下400多平方米的狭长空间,考虑到地块周边树木繁茂、绿量相对充足,于是请来非遗闽南古民居传承人班组精耕细作,在喧嚣的闹市街头,为市民辟出一个“宁静的小院落”。

 

古城绿植行动收成效 小绿地里的微幸福

 

奎霞巷街心公园

匠心独运 巧妙构思出意境

“古城植绿行动”选用什么样的树种,部门可费了不少心思。经研究筛选后,采用的基调树种有:朴树、白玉兰、刺桐、石榴、丹桂、红果冬青等,大多为深根性的乡土树种。灌木和地被则选用含笑、香茶花、三角梅、红叶乌桕、高秆海芋、紫藤、鹤望兰、茉莉花、水鸢尾等数十个品种。特别是此次古城植绿的每株乔木,均由市园林局会同设计、施工单位现场逐棵挑选,苗木整体树形优美、树冠完整、通透,种植时保证最佳景观面,等等,对每一个细节都跟踪到位。

此次“古城植绿行动”以“小绿地 微幸福”为主题,注重文化植入,融入闽南建筑文化、古榕文化等精心设计口袋公园。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