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无偿拆屋捐地 七十年没修成的路通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8-08

90多岁的侯阿婆是南安洪梅镇梅溪村西后自然村人,去年,她曾和村干部说,嫁入该村的70多年里,通往村外的土路从未修过。今年年初去世前,她终于看到家门前通往村外的路段修好通车。

修好的路是在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后,村民无偿拆屋、拆围墙及捐地修建而成的。尽管梅溪村西后自然村的这条路不足1公里,却连通了新联村和六都村。道路修好后,解决了梅溪村西后自然村400多人的出行难题。

 

修路前,道路又窄又难走。

 

修路前,道路又窄又难走。

前往村外的土路通行难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梅溪村西后自然村,下车后,村民指了指脚下的水泥路说,“这段就是修好的路。”道路平整宽敞,不时有村民驾驶电动车、摩托车通行。村民拿出一张修路前拍的老照片,原来土路部分路段仅1米宽,路面则由泥土和碎石块组成,道路两侧杂草丛生,连摩托车都进出困难。

“自我有印象以来,土路就没修过。”69岁的陈火发是西后自然村人,他说,大孙子和大孙女读小学和中学时,均由他接送。“小学读的是洪梅中心小学,中学是洪梅中学,都得绕路走,路程差不多5公里远,需要走三四十分钟。如果不绕路,走村里那条土路,担心小孩子滑倒。”

去年农历十月,土路动工,今年春节前,700多米的路段通车。“二孙子今年念初三,也在洪梅中学读,走新路到学校不到2公里,10分钟左右就到了!”陈火发说。

 

路修好后,西后自然村村民的出行难题得到解决。

 

路修好后,西后自然村村民的出行难题得到解决。

村民主动拆屋捐地集资

70年都没有修成的路,去年终于开修,这得益于梅溪村村干部的耐心动员,更离不开不少村民的无私捐地。“当时,听了侯阿婆的话,心里挺难受的。村两委商议后,决心把路修通,并从去年六、七月份开始做动员工作。”梅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连法介绍,修路涉及部分村民的古厝、围墙和田地,他们每周都入户上门做工作。

“大家听说要修路,都很开心。”村民蔡秀娥说,得知修路需拆到自家古厝,她不收一分钱补偿款,并捐出1万元。新路需要征用到71岁老伯陈火山家的农地,他也十分支持,无偿捐出。

同时,村干部四处集资,倡议热心村民、乡贤捐款,截至目前,已投入约20万元。“赶在过年前通车大部分路段,让乡贤能开车回来,感受一下新路,过个舒畅年,”孙连法说,目前还有几十米道路未整修硬化,需要拆除一整栋民宅,“因为民宅年代较新,不补偿户主说不过去。目前已与户主定好补偿款,并规划新的场地给其建新房。待补上约10万元的资金缺口,即可动工拆除、修路。”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