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国际无我茶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安溪举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17

秋日,安溪。茶农采茶忙,幽幽秋茶香,香高韵长的铁观音衬托着茶乡的魅力与多情。昨日,第17届国际无我茶会暨“一带一路”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安溪拉开帷幕。

国际无我茶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安溪举办

 

无我茶会,品茶之趣。

无我茶会,品茶之趣。

泉州网10月17日讯(谢伟端 陈士奇/文 陈小阳 刘伯怡/图)秋日,安溪。茶农采茶忙,幽幽秋茶香,香高韵长的铁观音衬托着茶乡的魅力与多情。昨日,第17届国际无我茶会暨“一带一路”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安溪拉开帷幕。

来自美国、韩国、意大利、新加坡、格鲁吉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肤色的爱茶人士、专家学者,安溪县领导,以及媒体记者近千人欢聚一堂,共享香茗,同品精彩纷呈的国际茶文化盛宴。与此同时,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也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新添两名安溪铁观音大师

昨日,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新一届的两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在全球茶人的见证下,接过牌匾、证书。选手李力周、陈艺峰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制茶经验和坚守匠心的素养,赢得“大师”荣誉。李凯林、陈清龙、李加鸿、詹玉炎、刘协明、吴政山、陈宁石、陈繁荣分别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最终斩获“名匠”称号。颁奖典礼上,两名安溪铁观音大师分别获得100万元工作研究经费;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分别得到5万元工作研究经费。

李力周、陈艺峰两位大师表示,将善用100万元工作经费,运用好自己的制茶技能,树立典范,回馈社会、回馈安溪铁观音。

 

世界各地的茶友排成“和”字

以茶对话 品茶会友

第三届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结束后,第17届国际无我茶会启动。此次在安溪举行的“无我茶会”是以“安溪茶·和天下”为主题,意在追求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一味同心的境界。

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操场,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友们凭抽签号席地环坐,不少茶友穿戴着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代表性服饰,所用茶具种类与泡茶方式也不受任何流派限制。伴随悠扬的古乐响起,茶友各自摆设自带茶具,每人泡茶四杯,泡好茶后将三杯奉予身边三位茶侣,一杯留给自己,互相分享品茶之趣。

“茶会,是一次茶文化爱好者们的聚会。”来自美国的洪伟绮已参加过多届的无我茶会,在他看来,通过无我茶会所搭建起的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友相聚一堂,既有利于了解不同的茶文化,也能够品尝到不同特色的茶叶,这对于茶文化爱好者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参与此次茶会的还有来自安溪茶学院的400多位师生,陈欣宇同学说,作为初涉茶文化的年青一代,借由参加茶会的契机,与众多资深的茶友一起品茶交流,积攒了不少见识。

推动安溪茶产业加快国际化进程

无我茶会是一种大众品茗模式的国际性茶叶交流会,自1990年举办以来,无我茶会每隔两年在世界各地轮流召开一次。在过去的29年中,这一茶会走过了中、韩、日、美四个国家,吸引世界各地的茶人布席交流。

本次无我茶会除了在安溪设有主会场之外,还在全国设置三个分会场,2000人在同一时刻共同泡茶,其中安溪主场1000人,各地分会场1000人。

“无我茶会的举办,为广大茶友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大家近距离领略茶道魅力、交流茶文化。”无我茶会创始人蔡荣章表示,此次茶会在安溪举行,不仅可以让远道而来的各地茶友近距离接触久负盛名的安溪铁观音茶,同时,通过运用这种深受囯际茶人所欢迎的茶会形式,能助推安溪铁观音走向国际市场,并进一步展示安溪悠久的茶瓷文化、优良的生态环境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茶等一个懂它的人,人等一杯倾心的茶。”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此次无我茶会、高峰论坛、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联袂演绎,文化使者与制茶大师同台共舞、弘扬匠心,千年茶道与非遗技艺交相辉映、致敬佳茗,名家泰斗与国际茶人智慧碰撞、擘画蓝图,必将对进一步宣传推介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深度拓宽茶界交流合作、推动安溪茶产业加快国际化进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