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机械装备专家张定华盛赞南安企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12

泉州经济网8月12日讯  7日下午,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办公室内人头攒动,一场题为《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讲座在这里开讲,上百名南安装备制造业人士前来聆听。带来该讲座的是,国内智能数控加工、数字化制造系统领域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南京飞行器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定华。

张定华一行除了为装备制造业人士带来讲座之外,还走访了南安几家机械企业,为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难题“把脉问诊”。

与2家南企初步达成项目对接

张定华一行仅走访了几家企业,但对于南安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他颇感惊讶。“在专业领域技术研发上,南安民营企业表现出强大的技术能力,攻克了很多行业性技术难题。”张定华说。

在走访群峰智能机械和卓越鸿昌等企业时,张定华认为南安企业在经营战略眼光和管理理念上,已经跳出了早期民营经济的藩篱,日趋现代化。“这些企业在专业化往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十分契合当前国家对装备制造业的引导方向。”

张定华对群峰智能机械新推出的“路面清扫车”颇感兴趣。他建议群峰机械可以在产品设计上多利用一些智能技术,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智能交通是大势所趋,如果能通过技术提升,让使用者在操控上更加简便,产品竞争力就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张定华说。

在卓越鸿昌,针对该公司系列建筑机械的振动控制难题,张定华建议:“可以采用一些新的振动控制技术,一方面可以减少产品使用噪音,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安全性,延长产品使用寿命。”

针对目前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存在的一些技术难题,西工大已经和上述两家企业在技术合作上达成初步对接意向,这几天将明确具体合作对接项目。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要先实现信息化

“面对全球竞争加剧,环境资源约束日趋严峻和高级人才短缺等挑战,国家目前从战略高度上非常重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对南安来说也不例外。”张定华说。

当前,南安装备制造业大多数企业仍属于传统制造业,要往高端装备制造方向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工业的角度来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必须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南安的装备制造首先必须实现信息化,再来谈智能化。”张定华说,目前很多企业在生产加工工具上仍在使用传统的机床,在信息化没实现之前谈智能化还为时尚早。不过他表示,当前部分南企在生产线上引进机器人,已经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开了个好头。

高端人才缺失一直是南安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着的难题。对此,张定华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可以参考南京、上海等地的人才模式,创新人才平台,由企业请一些专家过来兼职,针对企业技术需求,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攻克。待项目完成之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看是否继续合作。“这种阶段性‘产学研’合作模式在国外十分常见,能够解决企业的部分技术需求。”他说。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