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关注民营企业境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31

我们是因为它关乎中国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我们一直强调,民间企业经营环境在不断恶化,其关键就是原材料、劳动力和资金成本上涨,对民营公司的经营将产生严厉压制。尤其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它不仅无助于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下降,反而拉高民营企业信贷成本,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对民营公司而言,贷款利率不会受到银行或政策的照顾,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支付,所以紧缩货币政策对民营公司的生存状况影响最大。

现在,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下称“分析报告”)揭开事实。报告称:2012年民企500强所面临的劳动力、原材料和资金问题突出,生产要素的价格上涨成为困扰企业的主要因素。在此环境下,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5774.97亿元,户均211.55亿元,但增长速度明显下降,为13.65%,较2011年下降19.6个百分点。注意,这是中国最强大的500家民营公司的情况,除去这500家最强者,其它民营企业境况如何?

正因如此,我们对于中国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的看法没那么乐观,至少不像中央银行那样乐观。因为,央行嘴上说“中国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但它们始终拿不出数据来证明强劲。我们不认为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属于主动性增长动力,恰恰相反,所有政府投资都属于“被动性增长”,而主动性增长一定是民间资本的投资动力。

从历史看,央行总是把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当成“主动性经济增长动力”,并依此紧缩货币,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同样从历史的角度看,政府投资冲动不受货币政策松紧的影响,至少反应并不敏感。所以,用市场的手段抑制政府投资,且不说这是不是“吃错药”,更重要的是极易引发“过调”。就因为政府投资对货币收紧不敏感,所以政策必须加大力度,才会有轻微的作用。房地产政策不是这样吗?就因为有地方政府的参与,关乎地方政府收入,所以中央政策再严厉也是作用甚微。

中央银行反感地方政府投资冲动有情可原,但不能因为自己反感就扭曲货币政策。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必须依靠行政手段,政治手段,而绝不是市场手段。不是吗?刹住“四风”不是靠政治手段吗?同样,刹住地方政府的楼堂馆所是不是也得依靠政治手段?当然。

不刹住政府无度开支,不改革政府职能,企业的日子就一定难过。因为,企业所担承的税负一定是有增无减。全国工商联的这次调查统计发现,2012年民企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238.44亿元,纳税总额达到4334.78亿元。历史上首次出现纳税额超越净利润的情况。

试想,一方面货币政策拉高企业融资成本,不仅无助于企业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降低,反而让大把利润孝敬了银行;一方面政府税收刚性,甚至有增无减,这样的环境是有利于实体企业经营的环境?我们说,民营企业经营环境在不断恶化,金融主管当局不爱听,那是因为它们“数典忘祖”,因为它们希望“老子天下第一”,而根本不把实体经济放在眼里。意识当中,实体经济只是我金融赚钱的工具,这是典型的华尔街思维模式。

所以,解放企业,搞活经济,必须要从“源头抓起”。一方面需要政府厉行节约,精简机构,拿出实力来有保有压地实现实体经济税负调节,不仅要借此激活企业投资动力,真正激发中国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而且要实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一方面是盘活金融,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利率依据企业税负差异形成区别,同样会促进经济结构转变。这样才可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良性循环。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央行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把市场化改革的大旗挑得高高的,但所有政策都在抑制民营经济发展。

来 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