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许锦祥:印尼物流领军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9-02

传承赤子情怀

“你们不知道吧,我也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刚见面,许锦祥就笑着说。生于印尼、长于印尼的他,受家庭影响,从小就读的却是当地的华文学校,接受系统的华文教育。

许锦祥的父亲是惠安洛阳人,12岁那年跟随母亲来到印尼与父亲团聚,对祖国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母亲虽然是在印尼出生并长大,但整个家庭依旧保留着对祖国及中华文化的热忱,几个姐妹都在当地的华文学校担任教师。对此,许锦祥还说了个小故事:“我父亲是一位非常爱国的人,记得在那个关系紧张的时期,在印尼的华侨是没有国籍的。我一个朋友说要帮我父亲申请印尼的国籍,方便做生意及出国。我父亲知道以后,坚决不肯,他说:‘我的国家是中国!’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后来,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他要求我第一时间去大使馆帮他申请中国的护照。”

在这样浓郁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许锦祥的内心深处也跟父辈一样,时刻牢记自己是龙的传人。而这一份情怀,也伴随着他的事业。

涉足运输行业

在学习的时候,许锦祥课余时间,就经常骑着单车到叔叔的橡胶厂帮忙做橡胶圈。1972年,高中毕业后的他来到爪哇岛,自己独立加工,给叔叔做橡胶圈的代理。后来,叔叔一位朋友的女婿来到印尼,许锦祥设宴接待他们。闲谈中,聊到了货运行业,这位客人邀请许锦祥做他在印尼的代理商。不过,当时对这一行业还很陌生的许锦祥,将这一商机介绍给了一位朋友,本意只是牵线搭桥而已。但朋友坚持要他参与,就这样许锦祥来到雅加达,一起成立了PT.WIRA货运公司。

但几年经营下来,公司的经营并不顺利。“他们经常向我抱怨公司的盈利情况不乐观,我自己就大概看了下,觉得这是个非常不错的行业,永远不会被淘汰,每个行业都需要应用到它。”了解相关情况的许锦祥,决定自己接过来经营,并将公司的名称改为“印尼环球公司”。

创业之路遍布坎坷,刚起步之时,公司全部人员才7人,运输工具只有两辆小破车,办公环境极其简陋。“最困难的时候,我连房租都交不起,只好住在公司的阁楼。现在那栋楼我还留着,作为纪念。”回忆起最初的艰辛,许锦祥仍深有感触。

很快,许锦祥改善管理方式,并将业务拓展到空运方面,使公司的经营逐步走上正轨。1985年,印尼应联合国要求,给波斯尼亚提派军队保卫团及提供资助,急需运输公司提供物资的运输及后勤供应等方面的服务。许锦祥带领公司参与了这一项目,并以优质周到的服务赢得赞誉,得以在众多的运输公司中脱颖而出。

航空展一炮走红

1986年,印尼政府首次承办航空展,在运输商的招标中,环球公司击败21家物流公司,夺得80%的运输承包任务。

“国家举办航空展,对服务上可以说是最高级别的要求。你想啊,开幕式上,众多国家的国防部长及空军总司令都会出席,要是到了开幕式的时间,展览的东西还没有全部到齐。那问题就严重了,我可能要入狱的。”许锦祥说道。而为了完成这一任务,许锦祥率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出色地完成这次展览任务。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让许锦祥陷于极度危险之中。“我连续两个星期,没有一天睡好觉。有一天晚上,我驾车回家时,在极度疲惫的状态下,直接撞到路边的一棵大树。整个车头都歪了,损坏得相当严重。万幸的是,我只受到一点轻伤,逃过一劫。”摸着下巴上那一条伤疤,许锦祥依旧心有余悸。

付出没有白费,航空展得以顺利开展,获得各国的一致好评,印尼各界同样是赞誉有加。这一刻,他成了印尼的骄傲,被载入史册,环球国际公司也借以一炮走红,订单雪花般涌来。对此,许锦祥及时把握住这次机遇,不断扩大公司的网络,并抓住国际物流巨头进驻印尼的时期,他迅速出击,成功获得美国十大物流公司在印尼的总代理,成功将公司经营为世界级的物流运输企业。

为中国贸促会担保

1990年,中国与印尼正式恢复邦交。两年后,两国协商之后,决定共同举办首届展览会,许锦祥承担展会商品的运输任务。

由于这次活动是两国复交后,中国商家首次来到印尼,印尼当局还是十分谨慎。当贸促会带领参展商团队来到印尼时,在入关时就遇到了麻烦。印尼方面对参展商品的检查十分严格,再加上这些商品无论是标签还是说明书都是中文,印尼的检察官查得非常清楚细致。从早上一直查到晚上九点,还有很多商品没检查好,不少参展商的脸色都不大好看。于是,贸促会崔会长将许锦祥叫到旁边,让他帮忙想个办法。面对祖国的需求,许锦祥立刻与印尼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表示天色已晚,希望能让中国的参展品尽快入关。起初,印尼方面并不同意,质问他:“你拿什么担保?”许锦祥立刻拍着胸脯,大声说:“我来担保,我用我的人格为贸促会的展品担保!”最终,印尼检察官做出让步,贸促会的参展品得以快速入关。

成立首家两国合资公司

一直以来,印尼就是中国进口三合板的主要国家。1988年,中国与印尼重新开启两国的直接贸易。为了拓展这一业务,许锦祥决定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合作,成为其在印尼的代理商。通过努力经营,许锦祥很快就在印尼的三合板贸易中取得龙头地位,实现每年运输量达100多万立方米。

隔年,中远决定扩大在印尼的业务,开辟集装箱航运,许锦祥的公司被指定为在印尼的总代理。1994年,中远与许锦祥的公司合作,投资成立一家中国与印尼的合资公司,即“远球船务有限公司”。这也是中国与印尼恢复邦交后,首家成立的合资公司,业务包括航运、集装箱等多个项目的运输。1998年,中国第二大航运公司中国海运集团也与许锦祥的公司授予代理权,并于同年成立合资公司——“中国海运印尼船务有限公司”。

如今,在许锦祥的经营下,国际环球(印尼)集团有限公司已然成为印尼最大的物流集团公司,是名副其实的领军者。

做两国交流的桥梁

“国家之间的交流,离不开物流的配合。”许锦祥如是说,而他也正是通过自己熟悉的领域,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尽献自己的力量。

2009年,中国与印尼的贸易总额提前实现300亿元。同年,温家宝总理到印尼访问时,表示要力争在2015年,两国的贸易达到800亿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运输方面的配合。对此,许锦祥说道:“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物流公司是犹太人拥有的。而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是与犹太人并称的两大聪慧民族。所以,我的想法是,做属于亚洲华人最大物流公司,来服务祖国的发展。”

为此,许锦祥开始物流网络的建设与铺展。2009年,许锦祥与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首家航运企业在印尼设立的专门从事散货运输的合资企业——“中远散货船务有限公司”,为中国提供可靠的能源运输保障。

除了经贸方面的交流以外,许锦祥还积极将惠安文化传播到印尼。他多次组织活动,同印尼旅游局合作,将惠女文化和石雕这些文化精髓在印尼广泛传播,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

中国与印尼的“筑桥者”

“我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从这句话就能看出,许锦祥是一位执著于事业的人。而这也渗透到他的企业文化中:有信心、有决心,事必成。

同样,他亦是一名心怀祖国的华人。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在最前列。如今,这位温和的老人,正在为他人生的第三阶段而奋斗:以物流为渠道,服务祖国的经济贸易需求,成为沟通两国的桥梁。

商报记者:从事物流领域多年,您如何看待这一行业?

许锦祥: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物流的支持。而同样的,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的全面支持。四流不齐,国家难以强盛。所以,无论是行业还是国家的发展,物流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做物流业的,也不能故步自封,这个行业跟手机一样,需要不断地创新,否则将被淘汰。现在,我就在考虑做低成本及一条龙的物流,力争做到最周全及时的服务。

商报记者:我注意到,您的名片上有一个惠安同乡联谊会筹备委员会的头衔,您是怎么想到要牵头成立这样一个联谊会?

许锦祥:在印尼的惠安人为数不少,但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联谊会将他们组织起来。我记得有次中国统战部的人到印尼访问时,其他县市都有不少人前往交流,而惠安方面只有我一个人,最终只得向其他县市借人。还有一次,时任泉州市市委书记徐钢带领下属十多个县市人员,到印尼访问时,依旧只有惠安没有一个统一的团队,在台下的我,感到十分尴尬。此外,惠安有独特的文化,一直以来我都在将它们向印尼方面全面推广,我希望通过联谊会的平台,更好地将包括惠女文化、石雕艺术的闽南文化,推广到印尼各界,促进两国的全方位交流。

人物名片

国际环球(印尼)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印尼中华总商会理事会主席,印尼华裔总会副总主席,印尼许氏宗亲会主席,印尼惠安同乡联谊会筹备会主席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