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6位泉商雄踞中国财富百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9-12

“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记者查询昨日发布的榜单,共有1000位上榜富豪,入围门槛达到20亿元,其中闽籍商人61位,排名最高的为排在第八位的许荣茂。

仅一位上榜泉商 从事新兴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泉籍商人群体在今年的榜单上十分耀眼,据统计,共有31位泉商上榜,6位进入财富榜前百强,分别是:许荣茂家族(第8位)、陈发树家族(第25位)、施文博(第47位)、许连捷(57位)、林秀成、林志强父子(第72位)、丁世忠家族 (第79位),这6位泉商的财富总额达到1320亿元。其中,许荣茂是各类富豪榜常青树,多年雄踞富豪榜前十,而其余5位也是富豪榜常客,排名靠前。

另外,记者分析上榜的泉商发现,绝大部分泉商集中在传统行业,其中又以纺织服装和房地产业为主,涉及新兴产业仅有排在72位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财富总额140亿元,其掌控的三安光电,以生产LED产品为主。

IT业是今年最大赢家

娱乐业财富增长最快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元上升567%至160亿元。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

新能源也恢复了不少,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

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上榜企业家财富继去年缩水之后,今年很快恢复增长,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元,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18.5%,达到64亿元。前50名门槛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百亿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29位达到149位,而十年前没有一位。

分 析

房地产和IT快速发展让财富榜达到新高度

2013年经济大环境较2012年有所改观,在上证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然增长了18.5%,达到64亿元,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元,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元,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有766位企业家财富或增长,或新上榜,或与去年保持不变,其中115位新上榜。新上榜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财富增长50%以上的有144人。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财富下跌50%以上的有6人。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