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茶企大举进军资本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9-23

 

 

泉州经济网9月23日讯 (见习记者 郑明堃)领全国茶产业发展风气之先的福建安溪,又在引进风险投资、积极融资上市方面做了排头兵。作为全国第一产茶大县,安溪正在谋求在资本市场中,打造“安溪板块”。安溪县县长高向荣表示,安溪县正在积极培育上市梯队,力争在5年到7年内打造一个中国股市的“安溪板块”。

为了实现7年内打造股市“安溪板块”的构想,安溪县向福建省泉州市上报的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12家企业中茶业企业多达7家,除了安溪铁观音集团,还包括八马茶业、中闽魏氏茶业、大自然茶业、盛世三和茶业、昭德茶业和中闽弘泰茶业等。这些企业拟上市的渠道也呈现多样化,既有深交所和港交所,也有天津的产权交易所。

在政府的推动下,今年安溪茶企在资本市场上可谓大刀阔斧,动作频频。

今年5月13日,福建八马茶业与IDG资本、天图资本、同伟创业创投、天玑星投资等4大风投机构正式达成融资协议,4家投资机构向八马茶业投入1.5亿元,由此获得八马茶业不到15%的股权。据悉,这也是中国茶业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也是茶业行业首笔过亿元的私募股权融资。

7月29日,坪山茶业集团旗下的福建大自然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借壳华丰重组及注资成功,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其股票进入香港股市流通。这是安溪铁观音行业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

“中国第一产茶大县”安溪现有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总产量6.7万吨,2012年涉茶总产值达到101亿元。但是,茶企发展到今天也面临发展资金不足、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安溪茶企引进股权投资、到场外市场挂牌、借壳、并购到推动上市,除了可募集发展资金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安溪茶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