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中国网:经济规模不是衡量中国财富的唯一标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5-08

4月30日,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境外媒体就此对我方反应、我经济发展趋势展开分析评论 :

世界银行计算方法引质疑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30日报道:中国经济规模要赶超美国吗?不尽然。世行是用购买力平价来换算,但中国不能根据购买力平价来购买导弹、军舰、苹果手机及德国汽车,必须按当前汇率付款。因此,在比较各国经济实力时,汇率被认为更加重要。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国内生产总值(GDP)不足美国的一半。

日本《外交学者》5月1日报道:如果用名义GDP推算,2011年美国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两倍,北京大幅落后华盛顿。有趣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对该项目2011年调查“所采用研究方法的某些方面持保留态度,其并不赞成把调查结果作为官方数据”。

增长数字被夸大致数据失真英国《金融时报》4月30日报道:中国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基础性数据的质量。地方官员会夸大增长数字,以便增加晋升机会,由此使这些数据失真扭曲。

中国规模庞大但人均落后英国《金融时报》4月30日报道:中国准备在2014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比先前所有的预测都早了几年,并且体现出中国经济目前对全球其他地方的重要性大大增加。但普通中国公民的生活水平依旧远远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就平均值而言,中国13.6亿人未来数十年中不可能赶上西方的生活水平。过去30年中国大部分人的平均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增长伴随着分配不均衡。中国社会服务水平与普及程度,如卫生、养老金和失业救济远低于美国,甚至不如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

经济规模不是唯一标准英国《金融时报》5月1日发表社论:GDP作为衡量一国财富尺度的用途是有限的。单纯的数字不能揭示在卫生、教育和环境方面的差距——污染的影响在中国大型工业城市尤为严重。总部设在境内的世界级公司数量同样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一国大学和科学基础的规模。在这方面,较之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中国就黯然失色了。此外,军力依然是实力的一个重要来源。虽然中国对其武装部队投入巨大,但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是中国的三倍;虽然中国有全球最庞大的军队,但美国武器装备与技术才干的储备要比中国强很多。中国需要克服许多问题,才能真正成为美国的对手。无论是资源还是技术进步,中国都依靠其他国家。眼下中国还有很多差距需要弥补。

中国亟须应对各种重大挑战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1日报道:美国欧亚集团中国分析师马旸认为,首先,GDP只是反映总体福利的一个指标,远远不足以考查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状况。其次,中国既是一个宏大的经济体也是一个不均衡的国家。再次,中国人无论是普通公众还是官员都专注于各种其他社会政治问题。从医疗保健和高等教育到牛奶和饮水安全,这些是“全世界最大经济体”现在亟须应对的重大挑战。富国必须应付“红红火火的增长”时期的代价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剧变。让中国感到棘手的是,其既富裕又贫穷,既要增长又要治理环境。

来 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伍碧红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