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铁观音文化宣传步入“微时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7-14

 

 

满山满坡的铁观音梯田,妙趣横生的斗茶,帅气的男主角和美丽的女主角在寻找“观音韵”的旅途中相遇、相识、相知……首部全方位反映铁观音茶文化的音乐微电影《飘香》,3月份在中央电视台第6频道(电影频道),受到观众热棒。

微电影 “小而美”深入人心

“微电影《飘香》短小却精炼,寥寥数个情节,已勾画出一个动人的故事。”县茶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苏少民细数,除了故事情节,又有茶都、茶博汇、文庙、清水岩、洪恩岩等茶乡特色景区,还融入制茶技艺、茶艺表演、祭祖等地域文化。“与从前看过的传统茶文化宣传片相比,微电影打破‘说教式’的形象展示手法,给人更加生动、鲜活的感受,让我看到‘活着’的观音韵。”

据了解,该片全长27分22秒,讲述台湾一个制茶企业的家族继承者陈星尧(饶星星饰),随爷爷(牛犇饰)回安溪参加茶艺博览汇,在安溪寻找“观音韵”的故事:

爷爷六十年前,从安溪去了台湾,靠着安溪人种茶的手艺,在台湾发展起了自己的制茶事业,这一次到安溪,是为寻根。孙女陈心尧也有自己的目的,那就是完成逝去男友的遗愿,找到传说中的“观音韵”。在一次品茶、斗茶的比赛中,她结识了安溪小伙林佑茗(赫雷饰),在随后的几天里,他们一路感受着安溪的茶文化,在传统的制茶工艺中,体会经典与传承,在最美的茶园里,他们终于找到了茶的真谛,那就是——用心。

《飘香》虽“小”,但台词、配乐无一不精,深入人心。片中爷爷对女主角说过一段话:“当年我离开家乡的时候,你太婆太爷给我一包茶籽和几颗茶苗,让我带上,还说,有一天不打仗了,你就找个地方把它种上,或许能养活你。咱们安溪人世代种茶,种茶养人。”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陈两固回味,这样的台词不少,直击老茶人的心。

影片于2013年6月正式开拍,以歌曲《飘香》为主基调,仅半个月就拍摄完成。

微时代 “微营销”有待深耕

微电影《飘香》走上荧屏,是我县茶事宣传的又一创新之举,但这并非安溪铁观音首次涉水“微宣传”。

近年来,微博、微小说、微信、微电影等“微”事物悄然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中国已进入一个“微时代”。县文体新局局长傅伟明介绍,在此背景下,安溪作为产茶大县,已然顺势而为,快步入“微”:

早在2011年5月,本报微博(www.weibo.com/anxibao)首开“网络制茶课堂”,与感德镇微博直播“制一泡好茶”,借助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展示感德“制一泡好茶”繁复过程,从采摘茶叶,到摇青、摊青、杀青、炒青、包揉、烘干直至出炉,再到茶商抢好茶全过程,全程滚动式实时真播。微博传播,让小事件瞬间演进成大话题,获关注无数。

此后,安溪茶事宣传“微”动作频频。短短几年,县委宣传部、安溪报,巧借微博、新浪安溪频道,先后成功策划二十几场大型茶事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主动承担网络宣传、现场同步播报等任务,茶事宣传风行网络,虚拟世界深处,我县宣传活动迎来一片新天地。

微博的传播,不仅扩大了安溪铁观音影响力,借由此也让茶乡人看到茶叶“微”吆喝进一步深耕的潜力。正是以此为契机,首部铁观音茶文化微电影《飘香》应运而生,走上荧屏,成功掀起铁观音“微宣传”又一高潮。

然而,面对“微时代”,安溪铁观音要想取得“微营销”的更多惊喜,还有不少功课要做。业内人士认为,铁观音品牌宣传上,网络宣传仅占其中很小一部分。“有必要增加‘微’宣传的投入,培养专业团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

新浪泉州总经理林毅芳表示:“在‘微时代’,希望更多茶企借助‘微营销’把安溪铁观音卖到世界各地,也希望争取到更多微博达人发布铁观音信息,把铁观音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来 源:安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青青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