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泉州这32个人最有钱 资产最少20亿最多350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8

昨日(10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在20亿元,在今年有1877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其中泉州企业家(含泉籍)富豪共有32人上榜。在前100的富豪榜单中泉籍富豪占3名,他们是:以350亿元财富,位列第41位的许荣茂家族,祖籍石狮;以340亿元财富,位列第43位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祖籍安溪;以275亿元,位列第57的陈发树,祖籍安溪。

看过来,《2015胡润百富榜》泉籍富豪榜单——

 

 

分别是:蔡明通与蔡劲军父子(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王书同(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吴志雄(福建南威软件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福椿家族(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看下,这5名泉商的财富神话

蔡明通、蔡劲军父子,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二人以财富64亿元位列第556名。

随着在上海上市的电容器制造商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上涨,董事长蔡明通成功跻身全球亿万富豪的行列。

 

 

 

 

蔡明通

 

63岁的蔡明通和儿子蔡劲军共同持有火炬电子53%的股份。火炬电子于今年1月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份416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10.38元人民币,共募集资金金额6960万美元。

蔡明通是一名高中毕业生时,曾在受雇于某电子厂之前在泉州一家中学任教。1982年,他在泉州创办了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此外,他在泉州还拥有一家物流公司。36岁的蔡劲军担任火炬电子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蔡劲军

 

王书同,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

以个人财富41亿元位列第938名。

王书同是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春芳的儿子,祖籍石狮。当代东方是厦门一家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持有该公司29.99%股权,而厦门百信和投资公司又持有厦门当代58.34%股权,是厦门当代控股股东。

此前,王春芳持有百信和98%股权,持有厦门当代38.33%股权,是当代东方实际控制人。2013年12月20日,王春芳与其子王书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上述厦门百信和、厦门当代股权,分别以4900万元4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王书同。由此,王书同接替父亲成为厦门当代的控股股东和当代东方的第一大股东。

吴志雄,福建南威软件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以财富33亿元位列第1170名。

 

 

泉州洛江人。历任华福贸易执行董事,香港南威董事长,江西天睿执行董事,福建新微执行董事,南威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南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福建新微监事,宁德新微投资有限公司监事。吴志雄目前共持有公司5740.43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57.40%。

据公开报道,在创办南威软件之前,1994年,吴志雄从事服装业。1998年,吴志雄创办了软件开发工作室,正式进入互联网产业。南威软件成立后,吴志雄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2年12月,吴志雄在泉州创建福建南威软件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366万元。2006年,南威的产值突破3亿元,之后名列“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名单的第78位。2014年12月31日,南威软件在上交所沪市主板成功上市。

林福椿家族,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财富20亿元位列第1738名。

 

 

林福椿,1947年1月出生,现任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

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德化县林氏家族(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父子四人)作为主发起人是一家集日用陶瓷、竹木、玻璃、不锈钢等家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公司。公司于2006年12月29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2014年,冠福家用18亿元巨资并购医药中间体领军企业进军医药大健康领域。因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7月6日起冠福家用开始停牌,目前公司重组未结束,股票仍在停牌。

24名泉商排名下降

在2015胡润百富榜中,相比2014年榜单,31名泉籍富豪排名变化普遍下降,其中排名略有下降的达24名泉商。

在前100名富豪榜中,相较2014,世茂集团许荣茂家族下降了24名,新华都集团陈发树下降了10名。另外,2014年榜单中前100名的泉籍富豪施文博(第58位)、许连捷(第61位)二人财富今年也有较大缩水,在2015年榜单中二人排名分别在第129位和第133位。

胡润研究院在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榜单的同时,在新闻稿中总结“有趣点”的上榜企业,其中提到泉籍企业和泉商的有——

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泉籍企业安踏有4位上榜,成为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

具有话语权:上榜的企业家中,有193位拥有国家政治身份,其中提到泉籍企业家许健康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许荣茂是上海华侨商会会长等。

特别人物:胡润研究院在其分析中提到企业家都有不同的特点,例如购买艺术品的王中军等。其中提到泉籍企业家丁国雄打官司一案,在今年7月美国NBA球星、“飞人”迈克尔 乔丹起诉丁国雄旗下的福建乔丹体育商标侵权一案,以福建乔丹体育胜出告终。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