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 “通过泉州看中国,通过与泉州握手看未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4

 

 

人物名片

张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著名演出和艺术展览策划人、组织者,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出口的关键人物。近年来,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构建起了“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运营格局和模式。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即将落成,一场盛大的艺术宴会即将在泉州拉开帷幕。近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来到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与我们一同感受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脉搏。

泉州的特点是“古而新”

此次是张宇第三次来到泉州,在他眼里,泉州的特色是“古而新”。这其中,“古”不用多言,作为千年古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拥有宝贵的文化遗产;“新”,则是每次来泉州都会发现这座城市又有新的东西,相信下一次再来又是一番景象。“古而新”是泉州的特色,而泉州又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国这几十年呈现给世界的印象,在张宇看来就是“古而新”。

谈及对此次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期待,张宇表示,亚洲艺术节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艺术节,也是我国举办的唯一一个区域性的国际艺术节。近两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部分是在亚洲,所以,面向亚洲、面向海上丝绸之路,今年的亚洲艺术节应该会有更多的新意,更多亚洲各国的艺术家、朋友来到泉州,大家一同通过泉州看中国,通过各国与泉州、中国的握手去看世界的未来。

“这对于泉州文化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推动。”张宇表示,泉州在历史上的全盛时期、即唐宋时期,已经是一座开放的国际化城市。它海纳百川,既保留了自己丰富的传统,同时又把全世界最好的经济文化等“拿”到这边来,融会贯通,发扬光大。此次艺术节,将再次展现泉州这一特质,再一次推动泉州文化发展。

打造文化创新的空间

张宇对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的建设称赞有加,“这个公园从构思到规划、设计,我觉得都非常好,和整个泉州的自然环境非常和谐,建园理念非常现代,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了一个特别好的结合点。”

“公园的概念其实是一个公共空间,是为整个城市乃至来到这个城市的所有人开放的一个空间。如果一座城市的人能够在公园里看到自然,看到艺术,看到一个比中国更大的世界,这将是这个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所能够提供的特别重要的内容。”张宇指出,既然泉州有了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这么好的空间,泉州可以结合这个公园,把更多的活动融合进去。同时,也希望公园从文化创新的意义上成为一个创新的空间,不仅是泉州人、福建人在此创新,全中国有想法、有智慧的人都可以到这里来挥洒文化创新的灵感。

在谈及未来公园如何吸纳更多“有识之士”时,张宇表示,要发挥好现有资源的带动作用。比如,公园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可以说代表着中国的顶尖水平,代表着已经有一大批中国优秀艺术家进入这个公园。泉州应把握好,让这些优秀艺术家在未来与艺术园有更多的合作与交往。这些优秀的艺术家,每个人都代表着更大的群体,如果他们在艺术园做得好、做得开心,他们的艺术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呈现,那么在他们的带动下,会有更多优秀的艺术家汇聚到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来,碰撞出更耀眼的文化火花。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游怡冰/文 戴涵琦/图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