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提升产业内涵 助力转型升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4

 

“中国东星奢石博览馆”收藏的石材品种及数量,居国内前列。 (侯锦超 摄)

谈到南安,石材永远是绕不过的话题。20多年的发展,南安石材买自全球,销往全球,成绩斐然:石材进口、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55%,是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世界级石材生产交易中心,被列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为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南安紧紧围绕构建“大集团、大产业、大品牌、大联盟、大商贸”的产业发展格局, 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内涵,加快打造石材千亿产业集群和“国际石材之都”。截至2015年9月,规模以上企业已增至284家,完成产值256.11亿元,比增6.2%。

多元化发展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2004年并购一家‘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的装修企业,当初是为了多个增长点,没想到现在会成为公司主要的业务部门。”溪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瑶表示,如今,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和“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双资质的石材企业。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订单利润双降等压力,近年来,除了加大对国外市场的拓展,不少南安石材企业还纷纷走上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道路,探索出一条“石材与装饰” 建筑施工一体化的成功之路,涌现出了一批诸如打造高端石材工程装饰一体化服务提供商的东升石业,引领全球装饰“石尚”的康利石材,做装饰石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环球石材等企业。

经过几年发展,南安石材行业改变以往粗加工为主的低端产业结构,完成从生产商到服务商的创新探索,在产业结构优化上逐渐走出了自己的风格,横向从单一的建筑材料向装潢装饰、精品艺术等产业延伸,纵向则充分利用石材废料、废渣生产新产品,开发出十几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材废料、废渣循环利用核心技术。

打文化创意牌 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走进位于水头镇凌云玉石玉石体验馆,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莹白透光的玉石墙、线条优美的玉石工艺品、玲珑可爱的玉石首饰盒……从玉石空间设计、玉石家居系列生活用品,再到玉石工艺品,凌云玉石将玉的美感与现代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卖石头还要卖文化,天然奢华的石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经过异想天开的文化创意,不断开拓着石材企业们畅想的空间。自2007年,南安开设首家奢石材体验馆至今,石材产业的文化创意方兴未艾。

几年来,南安文化创意石材已由最初简单加工,创新地探索出一条将石材工艺与文化、艺术、创意等元素有机结合的发展之路。不仅建成了包括英良“五号仓库”、东升“玉祥天下”、东星“奢石博览馆”等集石材应用展示、石材工艺展厅、艺术品交易、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石材创意体验馆,还拓展出了包括环球石材的马赛克拼图,万灵石材的边角料拼贴油画,拓美石石业的水刀拼花,好功夫雕刻的CNC雕刻等充分运用手工拼图、雕刻、水刀拼花等化腐朽为神奇的工艺,极大提升了石材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致力品牌建设 产业转型升级正酣

2010年,凌云玉石公司推出“天下玉家”品牌旗舰店,包括一批茶盘、首饰盘、茶叶罐等居家应用玉石精品走进千家万户,创造了全国首个玉石潮流生活艺术品牌。

2012年,东星石材正式对外开放“中国东星奢石博览馆”,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奢石文化”品牌,至今不论是收藏石材的品种、数量还是种类,仍是国内屈指可数。

2015年4月,备受行业瞩目的“印象五号”世界石材博物馆正式封顶。这个由英良石材投建的全球首个石材博物馆,正成为南安众多石企品牌建设一大范本。

实际上,除了这些企业,包括鹏翔实业的“意石通”、新东源的米洛西、宗艺的卡斯维诺、致尊建材等石材品牌纷纷崛起。石材图书馆、博物馆、设计院拔地而起;国家石材复合板抗老化实验基地、国家石材防护剂实验基地、福建省人造石研发中心纷纷落户南安。目前,南安拥有国内全部的2枚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石材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并拥有福建省名牌产品22件、著名商标18枚,25家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生产企业,其中包括康利、高时、环球石材等大型生产企业。

(陈鑫炜 侯锦超)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