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河南美协主席方照华:“希望亚艺节带给泉州满满收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5

人物名片

方照华,1946年出生,泉州惠安人。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国家博物馆画廊顾问,河南省国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视觉艺术”版块的组成部分,《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美术作品展将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举办,其中就有原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泉州惠安人方照华的国画作品《秋实图》。同时,在本届亚艺节泉州市执委会提前编纂的《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画册中,也收录了方照华的油画作品《微风》。近日,记者连线采访了方照华,听他讲述画作背后的思乡情结。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许雅玲

心系故乡 作品常描绘惠安女形象

“善良、美丽、乐观,能吃苦,回眸淡淡的一个微笑,惠安女的所有美好品质,展现无遗。”在惠安度过最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光的方照华16岁离开惠安到厦门求学,4年后又离开厦门到河南工作,此后的数十载,都在中原工作、生活。1993年,“惠安石文化节”举办,方照华受邀参加。利用难得的回乡机会,方照华到崇武海边写生,偶遇一名身穿惠安女服饰的小学老师。于是,便有了此后的油画作品《海滩》。

除了《海滩》、《微风》,他还画过许多惠女题材画作。比如,描摹两个惠安女在劳作间隙拉家常的《毛毛雨》,表现惠安女围坐海边岩石哼唱歌谣的《古老的歌谣》,以及惠安女在集市安静地等待买主的《鱼干集市》。有趣的是,这一时期方照华创作的惠女图,还出现了不少现代化气息的元素。比如,方照华2008年在上海创作的《花样年华》,画里的几名惠安女牵着一辆崭新的电动摩托车谈笑风生,姿态和神情生动而甜美。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说:“方照华笔下的惠安女,于婀娜娟秀之外别具沉酣凝重的意味。”

离开家乡的头20多年,由于交通不便等种种原因,方照华回乡机会少之又少,而上世纪90年代,借由参加会议或活动的机会回惠安的次数逐渐多了起来,方照华长久被压抑的思乡之情也有了出口。

在外打拼 用闽南人精神激励自己

方照华说,闽南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励了他,让他在数千里之外的第二故乡河南打拼数十年,不断创作出更好的美术作品。

在方照华的书画创作中,出现最多的是中原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历史题材。《古老的河》、《黄河恋》等优秀作品表现了他浓浓的黄河情结,《难忘的歌》、《太行岁月》等作品则体现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方照华的水墨画也有一部分传统题材的作品,如《志在蓝天》里的鹰,《傲霜》里的寒鸟,《报春图》里毡房的梅花,《小园不知秋》里的仕女,都是诸家反复把玩的题材,但在背景处理、人物姿态上,作者表现了自己的追求,同样体现出他的艺术匠心和独到见地。

从河南省美协主席职务上退休后,方照华定居上海。如今,他的生活少了应酬和喧嚣,多了几分悠闲与自在,也更有时间去关注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这次,方照华给亚艺节“海丝情怀”画展带来的是国画作品《秋实图》,主要描绘古代农村妇女收果子的场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希望亚洲艺术节带给泉州的也是满满的收获。”

他说,泉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本届亚艺节是展现泉州丰富历史和多元文化的绝佳机会,将进一步推动泉州城市影响力的提升。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