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打造党建四大平台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6

惠安是著名的建筑之乡,2014年全县建筑业施工总产值451亿元,分别占全省、全市的7.8%和39.1%。现有建筑企业165家,从业人员超14万人,施工网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区)。针对建筑业点多、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惠安县委主动顺应建筑产业区域化、集团化、专业化发展趋势,大力加强产业党建,成立“惠安县建筑业党工委”,统筹建筑产业党建资源,积极打造党建四大平台,增强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吻合度和紧密度,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党建保障平台

惠安坚持对建筑产业党建工作通盘考虑,集中推进,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近年来,深入实施 “三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筹建企业党组织46个,构建“一干多枝”组织体系,建立产业党建“战略联盟”。以惠安县建筑业发展中心为“圆心”,建立“联合党校”6家,统一建设开放性、综合性的党建综合活动场所1500多平方米。创新设置网络“空中课堂”、微信群等方式,以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建筑产业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此外,与民生银行惠安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建筑业融资中心”,先后为46家次中小企业解决授信额度14.625亿元,并筹建规模1.5亿元的“建筑业产业基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人才孵化平台

惠安注重科技引领、集聚人才,统筹抓好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建筑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深化校企协作,加强与浙江大学、华侨大学等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在龙头企业设立院士专家、研究生(博士生)工作站,提升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目前,全县建筑业共创国家级工法3部、省级工法21部、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3项、省工程建设企业技术标准12部,获普通专利28项、发明专利12项,建立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12个。

鼓励建筑业从业人员在职攻读土木工程、建筑技术等专业学历教育,组织参加本科及大中专等学历提升培训118人,增强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引入专业培训机构,加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各类注册执业人员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各类业务技术培训23期、4288人次参训,争取上级破格对169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中级职称评审,提高建筑行业技术人员素质,有效解决现有从业人员“有技术、无职称”难题。

党员引领平台

惠安围绕党员作用发挥,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党员活力“裂变”,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惠安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公开承诺等形式,教育引导建筑企业306名党员在项目施工、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中增强责任感,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无差错、无违纪。围绕施工和管理中的难点问题,注意征集听取党员意见,形成工作措施或建议,凝聚党员智慧,并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主题活动,引领党员职工在开拓市场、技术攻关等方面争优秀、创先进,举办各类技能比武、岗位练兵12场次,600多人次参加。

黄荷山,党员,闽南建筑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他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攻克建筑技术难关,创新技术成果,参与主编《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国家标准,使闽南建筑公司成为省内第一个主编国家标准的建筑企业;组织员工加大专利和工法研究力度,使公司拥有国家级工法3项,省级工法10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

综合服务平台

围绕建筑产业发展新常态,该县引导建筑企业在产业链配套中找准位置,明确发展方向,实现创新突围。

积极引导企业对接惠企政策,以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加强上级关于扶持建筑业发展的政策传导和解读,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加快产业现代化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开展政策解读现场会5场次,共有800多人次参加;落实推广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月改季”等14个项目,反映企业需求,对接产能、对接技术、对接人才,为企业发展争取用工、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实现“抱团服务”;此外,突出指导体制改革,协助建筑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联合、兼并、重组,培育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推动新形势下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邱旭伟 黄振金 许建安)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