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让“世界陶瓷之都”称号带德化飞向世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1

 

人物简介

阿尔伯托·博托拉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拉丁美洲地区主席。

 

 

在德化参评“世界陶瓷之都”的过程中,我两次来到德化,每次都有新鲜的、令人震撼的感受。在这个群山环绕的小地方,却诞生了许多闻名世界的艺术品,这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手工艺的成就,更是一种文化的伟大成就。

此前,我对陶瓷知之甚少。我们在德化走访了很多地方,有企业、大师工作室、学校,也有博物馆、古窑址等,充分了解到了当地人在传承发展德化陶瓷上所作的不懈努力。在德化,制作陶瓷不仅是一项技艺,更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千百年来,这项技艺和这个手段被代代发扬光大,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十分庞大的产业,并且仍在继续发展中。

很早以前,德化陶瓷艺术品就已闻名世界,成为各国博物馆的珍宝。而我来到这里,通过听到的介绍和看到的艺术品,发现这项技艺仍在精益求精,人们对技艺、艺术的研究持久而深入,并不因祖辈乃至自身的巨大成就而放松,这让我印象深刻。你们问我能不能对德化陶瓷提出一些改进的意见,我想这对我来说太难了。

我们在制定世界手工艺城市评选规则的时候设置了很多条件,德化基本上各个条件都满足了,这让我们十分惊讶。所以德化表现得很杰出,希望德化作为表率,带领世界其他城市手工艺的发展。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你们应该多多宣传自己、宣传城市、宣传文化,让世界更多人知道这个地方和这项伟大的技艺。德化获评“世界陶瓷之都”后,应该给其他城市树立榜样,比如在培训、交流等方面,有更有力的举措。很早以前,欧洲人就认识、喜欢德化的陶瓷,但是,不少地方现在对德化陶瓷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数百年前。是时候让他们看看德化陶瓷现在的模样了。从现在开始,让“世界陶瓷之都”称号带着德化飞向世界吧!

在拉丁美洲大陆上,从事手工艺的人很辛苦,这也导致他们很难去做一些调研活动,以了解世界其他地方手工艺的发展成就和方向。今天,我来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拉丁美洲大陆的人们了解我在德化所经历的一切,让他们了解手工艺也可以发掘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有许多杰出的手工艺种类,需要向德化陶瓷学习发展经验。希望我们的手工艺从业者能从中受益。

□本期执行:庄建平 陈小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