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茶企淡季“练内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1

 

按国标制作茶叶,图为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吴世福正与其他茶师制作国标铁观音。

 

顾客对铁观音的关注督促着茶企不断进步

 

注重茶园管理

 

精制生产线干净卫生

 

安溪茶企“苦练内功”

核心提示

经历了秋茶上市后的一波销售高峰,铁观音市场进入了相对平稳的时期。

为了在春节前再迎接茶市的另一波高峰,安溪铁观音茶企、茶人们最近也是很拼的,有的企业苦练内功,奖励种植管理茶园,并按标生产;有的企业在安溪钻研小茶种,拓宽铁观音的销售;而八马则在新三板上市,推动安溪茶界资本运作步伐。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陈小阳 文/图(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多渠道实施资本运作

12月8日,八马茶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铁观音第一股”,这在安溪茶界引起不小震动。

据了解,4年前,八马就开始筹划进驻资本市场。到了2012年,八马完成首轮私募股权融资,总投资额近1.5亿元。2014年上半年,企业进入股改,2015年9月正式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挂牌申请材料,3周后,通过申请。

此前八马曾尝试过在A股上市,但最终还是在新三板挂牌,也是想尽早拥抱资本市场,抢占“铁观音第一股”。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茶叶作为传统行业,需要更大的知名度,需要更多人来了解和关注,“希望我们的上市可带动更多同行加快走资本化道路,未来实现强强联合。”而安溪茶界许多人在得知八马上市的消息后,纷纷表示与有荣焉,茶人们表示,虽然八马是在新三板而非A股上市有些可惜,但八马深耕铁观音市场,前景很好。

记者了解到,此前安溪不少茶企也尝试过通过场外交易或上市进行资本运作。昭德茶业首先在天交所实施场外交易,随后年年香茶业、佳友机械等茶业企业也纷纷进军海交所场外交易;大自然茶业在香港上市,系通过借壳“华丰集团”实施的。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农业属性企业,国内大多数茶企的资本运营能力较弱,最大的营收也才10多亿元,因此上A股很难,有的即便进了A股,随后的经营也跟不上。“茶企应该慎重考虑自己企业未来的方向,练好基本功才是最为紧要的。”业内人士称,“无论出于上市或其他目的,无论想在国内还是境外上市,只有把企业基本功做扎实了,企业才经得起一切方式的检验,也才可能真正做大,才可能成功上市,上市后也才可能走得更远。”

奖励种茶按标生产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只有把企业基本功做扎实了,才可能真正做大,经得起考验。因此,安溪茶人都忙着苦练内功,严格茶园管理,实施按标生产。最近,安溪县政府刚刚举办一场茶王赛,据安溪县茶管办有关负责人谢先生介绍,此次秋季茶王赛审评要求参赛者提供的茶样必须是按照铁观音国家标准制作的,需要重摇重发酵。清香型铁观音的冠军被安溪德茗茶业专业合作社王庆章摘得。王庆章介绍说,秋茶上市后开始收茶样,经过一个多月的评审,他最近才收到奖牌。“上次我得到第一名是8年前,再上一次是16年前,这次再次获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府对按标生产的重视,以及这一两年来安溪茶人自觉按标生产的成效。”

据介绍,铁观音是半发酵茶叶,半发酵工艺,难就难在这个“半”字难掌控。这个标准,最直观的判断就是:“青蒂绿腹红镶边。”也就是既要达到“绿腹红镶边”,发酵到位;又要青蒂,发酵才不会太深。做青即要红边、红点明显又要青蒂很难,这要求制茶师做青时每个工序都要做出准确的判断,每个细节都要做好,可以说每个工序都有临界点,过了不成,做不到位也不成。

在王庆章看来,关键还在于原料。因此合作社特别注重茶叶种植和茶园管理,合作社的茶园位于西坪区的一块杉林基地,红壤土质,常年云雾缭绕。合作社每个社员管理的茶园面积都是受限的,通常也就10~15亩,“太多了管不好。”在管理茶园时,通常会将茶园周边的杂草割下,覆盖到茶树上。这样杂草不仅不会与茶树抢土壤养分,影响茶树生长;且杂草腐烂后,还能为茶树提供营养。因此,合作社茶树也被称为“盖杂草长大的茶”。

不同于安溪其他许多茶商都奖励茶农制出好茶,王庆章的合作社每年都奖励茶青,茶青最优者奖励2万元,第二名奖励1万元,第三名奖励5000元。

研发新茶种

促进销售

再好的茶叶要通过销售终端才能走进市场,在销售平稳期,茶人也在想方设法增加销售方式的多样性。如果说,在铁观音几乎独霸市场的安溪也有人种植肉桂,研发出的浓香型肉桂烘焙工艺还成为国家专利,且研发人还获得泉州市第二届乌龙茶审评拼配和烘焙职业技能竞赛烘焙一等奖,这样的讯息会不会有点匪夷所思?不过,这确是真实存在的。安溪茶人张颖聪便通过钻研新茶种来促进铁观音的销售。

武夷肉桂是武夷岩茶的当家品种之一,以其香气辛锐持久而备受人们喜爱,桂皮香明显,佳者尤带乳味,而武夷山牛栏坑肉桂戏称“牛肉”、马头岩肉桂戏称“马肉”、天心岩肉桂戏称“心头肉”……然而肉桂并不是武夷山独有的,安溪也种植肉桂。据了解,安溪肉桂的原产地以大坪最为出名。曾在安溪茶厂工作过20年的黄云平告诉记者:“生产队时期,安溪人喝铁观音和毛蟹的比较多,肉桂的数量非常少,只要一遇早寒,基本上没有什么收成。那时一个家庭可能分不到一斤,大多是私人留下来做药用,连安溪茶厂都几乎没收到过肉桂毛茶。” 直到今天,大坪每年也只产10吨左右的肉桂,数量仍十分有限。

2004年之前,安溪生产的肉桂大多以清香型为主,安溪大坪人张颖聪却醉心于钻研浓香型肉桂。2010年张颖聪开始推出小包装的肉桂,可惜因为安溪肉桂产量过少,无法作为商品茶大批量销售。“可以把肉桂和铁观音搭配销售。”安溪县茶管办有关负责人谢先生说,以前也有不少茶企尝试铁观音搭售其他茶类,但因为其他茶类并非自己生产的,需要从外面购买,成本高,效果也不好,而自产自销则没有成本压力,效果可期。张颖聪表示,接下去铁观音和肉桂将一起包装销售。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